home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首爆中南海政变怵目惊心 中证监主席称周永康薄熙来篡党夺权

外界早年盛传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发动政变,推翻习近平在十八大(2012年)做「太上皇」,但一直未经证实。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昨天出席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时,竟惊爆中南海曾发生宫廷政变,首次用「篡党夺权阴谋」的罪名形容周永康及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人,指案件「不寒而栗,怵目惊心」。他又大赞习有政治智慧解决问题,挽救了党及国家。


昨天是十九大会议的第二日,昨早中纪委召开记者会大谈十八大反腐情况,下午各市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刘士余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谈及反腐情况说:「(中央)特别是查处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垢腐,又阴谋篡党的这些案件,这案件确实是令人不寒而栗,怵目惊心。」他又指,习近平的历史担当及政治智慧,消除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隐患,「在这5年来,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挽救了国家、挽救了社会主义」。

今次是中共首次用「阴谋篡党」4个字来形容薄熙来、周永康等人,连未判刑的孙政才也点名,过往中纪委及法院都只是用严重违纪、贪腐及受贿等罪名形容他们,从来没提他们阴谋篡党,似乎间接引证了外界指周永康在2012年两会薄熙来被捕后,曾调动北京武警包围中南海,策动政变的传闻。官媒新华社有引述刘士余的发言,但只提及刘的财经见解,没提及他大爆周永康阴谋篡党的事件。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中纪委承认过往「宽松软」

中纪委昨早记者会亦公布,在十八大以来合共立案调查154.5万宗个案,处理153.7万人,其中5.8万人移送法办。中纪委宣读完十八大贪腐情况后,便到记者发问环节,但这时电视及网络中断直播,之后都没有播放记者提问环节。现场有记者问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为甚么十八大以来很多落马高官都是长期贪腐,但竟获得升迁。杨承认过往管治确实有一段「宽松软」的时间,让腐败分子有机可乘,但相信不会再出现过往的情况。杨又透露,明年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在中共党委领导下,由中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统一国家及党内的监督,相信更集中反腐败的力量。

党代表之一、内地著名作家二月河昨天亦出席十九大会议,他形容十八大以来的打贪力度是前无古人,「阅读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