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反习势力无所不在 习近平突然改变主意趋保守

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预计下周二落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若依惯例,应指定下一代接班人,但长期研究中国的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荣誉教授卜约翰表示,就他掌握的消息指出,习近平有可能不会指定接班人选。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到底有哪些人备受外界关注

按照中共高层人事的潜规则,习近平理当在19大立下"储君",点名接班人,但卜约翰表示,近来他从过去官员、党员及相关人士掌握到的消息指出,习近平对于接班人的态度趋于保守,不愿再承担过多风险,甚至最后不会点名接班人。

卜约翰指出,两周前他仍相信习近平不会在5年后继续掌权,但周二开始陆续有消息指向不同方向。就他目前所知,习近平不但不会点名接班人,针对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的名单也会趋向保守,仅包括他可以信赖、曾共事过的人。

他猜测,这是由于反习近平的势力"无所不在",否则很难解释一些人事异动,包括一度被定调为中共接班人之一的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点名为"薄王遗毒",突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他断言,习近平突然改变主意,与孙政才事件有直接关系;习上台以来的反腐动作太大,不但在党内为习树立敌人,也波及既得利益的中产阶级,让反对习的势力更形扩大。

经济学人智库在920日做出报告,同样预测习近平将打破惯例不点名接班人,也有可能在2022年之后续任总书记,但不排除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接班人选。

谈到两岸关系,习近平此次于19大重申"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卜约翰认为中国在接下来的五年仍会软硬兼施,一方面在国际上、经济上向台湾继续施压,以此孤立台湾,并在内部对蔡政府及民进党制造压力;另一方面中国也会释出空间,让更多的学生、商人等到对岸交流。

他认为,中国不会傻到设定一个死线,要求蔡政府对九二共识表态,那样反而迫使中国处于被动状态,更陷入像是川普与金正恩之间的僵局。

卜约翰指出,除非蔡英文总统愿意妥协,接受九二共识,否则"蔡习会"不会发生,就算习近平愿意见蔡英文,碍于民进党内的台独势力,蔡也不会见习近平;蔡英文会在原则之下继续走她的中间路线

来源:联合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