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赵乐际掌中纪委机会高,候选名单不见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40个代表团昨日分组举行闭门会议,酝酿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本报获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时出现在中委和中纪委委员名单中,显示他将极可能出任中纪委书记,并跻身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则非新一届中纪委委员候选人,意味他将届龄退休。


前日十九大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三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上述名单昨日已下发到党代表手中,各代表团闭门「酝酿」。按照惯例,各团负责人及中组部官员会对名单作「说明」。多个不同渠道的消息人士对本报称,王岐山并没有出现在中纪委名单中,赵乐际则同时在中委和中纪委的名单上。69岁的王岐山去留问题备受关注,本报上月报道,5年来王岐山已经将原先的「权力反腐」逐渐构建为「制度反腐」,并向身边人表露退意,「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该好好休息了」。今次没有成为中纪委委员候选人,确认王岐山将功成身退,且遵守中共高层人事「七上八下」(67岁可继续连任,68岁则要退休)的惯例。

十八大后掌人事 入常或排第5

60岁的赵乐际早年长期在青海任职,历经青海和□西两省书记,2012年十八大后担任中组部部长,执掌人事大权。赵乐际从未在纪检系统任职,过往也非中纪委委员,而身为副国级干部进入中纪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绝不可能降级出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因此成为中纪委书记的机会很大。值得注意的是,赵乐际若作为中纪委书记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按照资历应该排名第5,比王岐山在常委中的排位提高一位;同时,由于国家监察委将于明年成立,与中纪委合署办公,中纪委书记亦将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所以赵的地位比王提升是顺理成章,亦显示监察委将在国家宪制中位居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

十九大自今日(22日)起进入关键的选举程序,各代表团预计在今日进行「三委」委员的闭门差额预选(即会有人落选)。过去几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委选举差额比例稳步上升,十六大时是5.1%,十七大是8.3%,十八大为9.3%。大会新闻发言人庹震在17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十九大的差额比例时,仅回应称具体差额比例、选举程序,将由大会主席团表决通过的选举办法作出具体规定。至明日(23日),主席团召开第三次会议后,各代表团再闭门「酝酿」主席团会议根据预选确定的正式候选人名单;而在24日的十九大闭幕式上,正式的中委、中纪委选举则是等额选举(即自动当选),而候补中委将按票数多少排序。十九大闭幕后,将举行中纪委第一次全会,将选出常务委员会和正副书记,并提交中央委员会批准;而在十九大闭幕翌日,十九届一中全会就会召开,届时将选出新的政治局委员、常委和总书记。也就是说,赵乐际的职务以及新一届常委排序,将在1125日揭晓。

今起闭门预选「三委」

至于赵乐际的接班人,有消息指,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将「坐正」。现年64岁的陈希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清华大学的同窗兼室友,被视为习的亲信,2013年起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