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特朗普的当头炮 迫习近平在朝鲜问题让步

在现代历史上,恐怕很少有一个跨洋电话能像此次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那样,传递如此丰富的地缘政治信息。


在感到震惊之余,人们很容易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特朗普的这个决定,是他率性而为,还是一个蓄谋已久的行动?我的理解是,绝非率性而为,也不是他当选前的既定方针,更不可能如中国大陆方面所言,是蔡英文小动作的结果。我认为,特朗普的这个非常之举,是在他当选后获得大量最高国家机密之后,在美国对华强硬派的影响下做出的一个重大姿态。

那么,理解特朗普做出这个决定的关键,在于美国对华强硬派究竟对中国,特别是对习近平做出了什么样的重大判断。我猜测有这样两点:

第一,目前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符合美国的利益,具体来讲,对内有利于重振美国经济和军备,对外,有助于稳定民主国家对美国坚持承诺,主导全球秩序的信心。

第二,中国不会对特朗普的这个姿态做出强烈反应,而是愿意与特朗普谈判和交易。从中国方面的初步反应来看,也证明这个判断是对的。

那么,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获得那些最高机密对他做出这一重要姿态发生了重要影响呢?我相信,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奥巴马与习近平打交道的经验和教训。在特朗普与奥巴马第一次会晤时,时间远超过了计划。有报道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人谈了朝核危机问题。奥巴马留给特朗普最大的麻烦之一,就是未能与习近平合作解决朝核危机,反而导致危机更加失控,以至于特朗普任上必须很快对这一问题做出困难而重大的决断。

正因如此,有人认为,特朗普敢于去碰中美关系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一个战略目的就是提高与习近平谈判如何解决朝核危机的筹码,迫使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那习近平如果不让步,反而加快武力统一台湾的步伐怎么办?美国真有决心与中国一战吗?我想,特朗普这次与蔡英文通话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美国确实准备为保卫台湾的民主制度一战。

有人会认为,特朗普的这个姿态其实是虚张声势,经历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失败的美国,已经没有与中国开战的意志。即使特朗普本人有这样的意志,也会被美国人民厌战的意愿压倒。历史可能证明这个判断是对的,但我相信,中国当权者如果低估了美国人民为自由而战的决心,将犯下巨大的历史错误。

那么,习近平会不会犯这样的错误?现在看来,习近平犯这样的错误可能性不是越来越大,而是越来越小。这与习近平执政四年来在内政外交上日益陷入深重的困境有直接关系。我相信,对习近平困境的评估,正是特朗普当选后获得的最高国家机密之一。应该说,美国方面对中国危机的认识,尤其是对中国领导人弱点和问题的认识,远超过了中国国民,因为中国国民其实没有机会真正了解自己的领导人,而美国高层则有机会从直接交往中获得一手信息。

有人会问,当初奥巴马为什么不敢做出特朗普这样的选择。我的分析是,除了性格和两党政治僵局这两个因素的制约,奥巴马曾天真地相信,习近平会兑现对解决朝核危机的承诺,从而贻误了时机。这个教训也正是特朗普此次决断的重要因素。

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对于习近平来说无疑是一个当头炮,他是选择兑现当初对奥巴马的承诺,与美国合作尽快解决朝核危机,还是摆出与美国不惜一战的姿态?我相信,特朗普的判断是,无论习近平做哪一种选择,都会对美国有利,因为这两种选择都会加剧习近平的政治危机,从而对美国更有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梁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