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川普向北京布局下手

普当选总统后没多久,北京最为关注的中美关系就被他捅了一刀,普和台湾的蔡英文通了十几分钟的电话。据称,这是自一九七九年台美断交以来,「美国首位当选总统与台湾总统通电话」,具有「明显的外交上的突破意义」。

川普(左),蔡英文(中), 习近平

普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通电话的消息首先由普在twitter上发布。两人通话谈论了「国内经济发展及强化国防」,并就「亚洲区域情势交换意见」。蔡英文还「期盼强化台美双边互动与联系,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希望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在国际议题上有更多参与和贡献的机会」。

对此,北京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指出这是「台湾方面的一个小动作」。其实这个小动作是普和蔡英文合搞的,小动作背后有大图谋,清楚显示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普不是省油的灯,今后必会有进一步的行动。北京当然看出了这点,反应及时而强烈。白宫发言人说,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然而谁都知道,这是现任奥巴马政府的表态,并不能代表普。知道北京的「严正交涉」后,普又发文声称,「为何美国可对台湾出售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军备,但我却不该接一通祝贺电话」。可见普态度轻佻傲慢,认为自己的举动理所当然,对北京的反应不以为意,因为美国卖给了台湾数十亿美元军备!

这笔军火交易,正是蔡英文上台之后完成的,在此之前马英九政府拖了很久,商人出身的普果然是从「商业思维」、「生意至上」来处理国际外交问题。普已经想好了把「美台关系进一步提升」作为打向北京的一张牌,他在竞选时不就声称中美经贸问题上美国吃了大亏吗?不是声称要向中国征收百分之四十五的反补贴税吗?现在,他还没入主白宫便迫不及待的向北京布局下手了,试图用政治、外交手段逼北京顺从其意。


来源:东方日报柳扶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