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中国天价「集邮」是盛世泡沫的尽头

近期英超热门话题不单是车路士长胜纪录何时终止、曼联在摩连奴领军下如何开始复苏,还包括年仅25岁的车路士中场、巴西国脚奥斯卡将以破纪录的六千万镑转会费(加周薪40万镑)加盟中超球队上海上港队,令他成为中国以至世界球坛最高薪球员,比球王C朗拿度、美斯收入更高。英国《卫报》足球专页就特地发表长篇分析,一方面讨论奥斯卡的天价是否物有所值,另一方面则担心奥斯卡加盟足球水平、体育精神低下的中国联赛会断送他的球员生涯,令他无法翻身。奥斯卡能否翻身固然引人关注,更多人有兴趣的是奥斯卡也值6,000万镑身价,中国足坛更志切争取的英国国脚朗尼会否价值一亿英镑!

巴西国脚奥斯卡从转会至上海上港队,转会费为6,000万镑

暴富嘴脸抢球星

中超联赛以「天价」或「癫价」抢球星加盟让人想到近大半年中资企业在香港以超高价投地。单是近两个月,内地企业海航就先后以超高价投到启德新发展区的两幅靓地,俨然成为本地地产新势力。这种抢地之豪气及不计成本效益跟在英超高价抢购球星实在非常相似。

只是,这种暴发嘴脸及行径绝不是甚么好兆头。上一次也有类似的「新发财」,名字叫做日本。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股市及地产泡沫膨胀,日圆汇价又在Plaza Accord(广场协议)下被迫大幅升值,令日本企业仿似有用不尽的资金。最厉害的时候,东京「皇居」所在的一片土地价值比全加州的地价加起来还要多。在这样的财力下,日本企业像集邮那样四处收购知名地标及企业,单在纽约就购入了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地标,又入主历史悠久的电影巨企如Columbia Pictures,教美国人酸溜溜高喊日本要「占领」美国,报二次大战之仇。

可惜过不了几年,股市、地产泡沫先后爆破,日本人企业开始水紧,而高价收购的美国企业、地标建筑又没有产生预期的收益,反而像深陷泥沼那样开支不断增加。部分日本企业被迫「斩缆」,例如Rockefeller Center到九十年代中就重新回到美资财团手上。而日本经济更踏进四分一世纪的低迷,到现在仍然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现在,中国企业同样挟巨资到国外集邮,从著名球员到法国酒庄到美国著名酒店到香港的地皮及地标都一一收进囊中,出价非常进取,暴富的嘴脸及姿态比当年的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这种情况反映的不是真正经济实力,也不能提升经济效率或盈利,只是为了炫耀财富、国力以至提升知名度,打造强国冒起的形象。而支撑这些天价收购的是内地股市、地产泡沫带来了巨额的纸上财富,再加上人民币自零九年以来不断升值令内地企业、富豪的购买力爆升,情况就像八十年代末的日本一样。

很不幸中国金融、地产泡沫带来的好景已走到尽头,即使怕痛非常的北京高层也不得不下定决心把防止泡沫风险、保障金融经济稳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并传出不再设定6.5%GDP增长目标的说法。究竟北京领导层能否真正痛下决心令经济泡沫泄泄气仍得看它拿出甚么对策,但当北京也不得不把应对泡沫风险当成主要工作时,就说明危机已迫在眉睫,不能再袖手旁观。

也就是说,当前内地企业天价「集邮」反映的不是实力,而是盛极而衰、泡沫爆破前的浮躁,重大经济调整就在前头。

高价买港地避险

戳破盛世泡沫的还有人民币从强转弱及内地资金快速外流。事实上内地外汇储备近几个月跌势持续,已跌至三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这说明内地企业、富户担心经济大调整,赶紧把资金转为较安全、保值的资产包括美元资产(港元资产),再调到海外。近期一些中资企业大举来港投地说是看好本地楼市不如说是把资金放在「避风港」,以分散风险。换言之,高价「集邮」除了炫富以外也有「保险」的意味。一旦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外资、外国避险,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跌势停不了,并将形成一个辗转下跌的恶性循环,不但令泡沫爆破得更快,爆破后的调整将会更厉害。

巴西国脚奥斯卡以天价加盟中超对他个人的足球生涯未必是好事,对中国经济而言更可能是个警号。

来源:苹果日报 / 卢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