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官媒杀气腾腾:辽宁舰绕台岛 武统箭在弦上

解放军辽宁号航母编队首度穿越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并沿台湾东海岸南下,令台湾蔡英文政府神经紧绷。事实上,解放军近期动作频频,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升级,武统的调门陡然升高。

辽宁号航母编队

辽宁舰今次以航母编队形式巡航,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亲自坐镇,说明此行规格很高,不同寻常。从路线上看,也颇有看点,既突破美日同盟的第一岛链封锁,又在台湾东海岸大举南下,说明解放军航母实力既可力抗美日海军,又有能力从东部对台攻击,开辟第二战场。

解放军对台军事斗争的战略设想是,通过航母编队、远程轰炸机及战略火箭军的综合力量,在台湾东海岸建立稳固的火力封锁线,阻止美日同盟对台的军事支援,同时从背后对台军进行攻击,以瓮中捉鳖之势完成统一台湾的工作。


官媒社论 杀气腾腾

但过去由于缺乏航母编队和战略空军,解放军这个战略总是缺乏关键一环,而今中国航母成军,歼20隐形战机横空出世,轰20战略轰炸机隐然成形,这些武器装备给解放军实现瓮中捉鳖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今次航母绕台岛以及早前轰6战机在台湾东部的突然出现,都是对这一战略的演练。

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有关武统的声音便开始高涨,有官方背景的《环球时报》近期发表了被称为反台独「最强音」的社论:「既然民进党率先打破两岸现状,那是他们自己亲手结束两岸的和平交流时代。那么就让两岸经历地动山摇的四年吧。」社论还强调:「一定要让民进党此轮执政以失败告终,要让民进党的头面人物个人付出政治代价。过去大陆一直努力避免有干预台湾内部政治之嫌,今后大陆需改变策略,公开打击与一个中国原则对抗的政党及个人。我们要最终做到,抓几个触犯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台独死硬分子来大陆蹲监狱。」

这篇社论杀气腾腾,强硬态度甚至超过了毛泽东主政期间的《人民日报》社论。众所周知,在舆论高度管控的内地,这篇社论能够问世,本身就不同寻常,甚至这篇文章乃来自高层的授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篇社论相当于宣示了北京对台政策的大转变,已从对蔡英文「听其言,观其行」,开始转变到「公开遏独促统」的立场,从外交、经贸、军事各条战线一起动手,未来四年两岸关系将天翻地覆。

当年胡锦涛对台政策被外界形容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但其实却是只软不硬;习近平时代的对台政策则是只硬不软,而且是真正的强硬。习近平要比肩毛泽东、邓小平,必须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有真正的建树,这个历史使命感也让他在对台问题上更具紧迫感。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