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腾讯对中国微信用户审查延伸到国外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大陆科网公司腾讯的即时通讯 App微信(WeChat),针对大陆用户及海外用户,采用不同的审查准则,而大陆用户身处海外时,审查会更加严格。


多伦多大学 Citizen Lab近日发表研究〈App两制:微信在中国与境外采用不同审查机制〉(One App, Two Systems: How WeChat uses one censorship policy in China and another internationally研究指出,对于以大陆电话号码注册的用户,微信会对其进行敏感字审查,即使该用户之后身处海外,或改用海外电话号码,审查仍会继续。而使用大陆以外地区,如香港、美国等地号码注册的用户,则不会受到审查。

研究亦指,过往,用户在发言被屏蔽后,会收到讯息发送失败的通知,但这项设定已悄然消失,用户的发言若被屏敝,亦不会知道自己的发言事实上并无发出。

多大测试亦发现,除了「西藏独立」、「民主运动」等字眼,一些与中国维稳系统并无直接关系的事件,如伊斯兰国危机也是微信会屏蔽的敏感词,如「坚守科巴尼 叙利亚」,而一些与政治无关的字眼如「好莱坞艳照门种子」也会被屏蔽。另外,微信对群组讨论的审查,比单对单对话更严格,群组讨论的「敏感词」数量比单对单对话更多。

而一些敏感词单独发出时并不会被屏蔽,只在结合其他字眼时才无法发出,如「六四」可以发出,但「六四纪念馆」不可以等。微信亦会屏蔽一些穆斯林的宗教字句。


微信目前有 8亿4600万每月活跃用户,并已自单纯的即时通讯工具,发展为社交媒体、网络浏览器、网上付款工具,并与电召车、购物网等多种不同网上服务提供商连结。


来源:立场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