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国家该像「老朋友」纪念74名死者

本来,导致至少74人遇难2人受伤的江西省宜春丰城电厂冷却塔坍塌事故,会和之前有着众多人员伤亡的「人祸」一样,在微博和微信中传播一下伤亡数字,以及有可能被发掘出来的感人故事,随后就不会有人再记起1124日曾经发生了什么事。

类似事故的造成,都有相关责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不力,操作不当等相同的原因。

于普通民众而言,并非冷血,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纪念死去的人,类似事故的造成,都有着相关责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不力,操作不当,建材不合格等等相同的原因。网友的批评、建议,高层领导批示「举一反三」,「坚决杜绝」,都无法阻止这种人祸。所以,面对死亡,人们只能如此。

这次让「11.24」事故稍晚一点淡出人们的视线,是古巴前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有网友发现,「一个古巴人卡壳了,央视停播娱乐节目,新闻播音员也素装出镜,一脸凝重;江西七十多名工人横死,你们娱乐节目照旧,新闻播音员依然春风满面」

这种对比一下刺激了公众原本「漠然」的情绪。74人不抵1人,虽很残酷,却是现实。这是正常的吗?还好,网友不是生活在朝鲜:朝鲜官媒28日报道,朝鲜举行三日哀悼卡斯特罗,当局命令所有官方建筑物上的国旗降下半旗。要知道,朝鲜人连温饱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如此惨烈的事故,追责、赔偿于74个生命、上百个家庭的无边悲痛,又有何益呢?宝贵的生命,得到无尚的尊重,并不为过。遗憾的是,这么多同胞的逝去,抵不上一个死去的「老朋友」。于伤痛中的上百个家庭,于诸多命如虫蚁的我们,既是悲剧的注脚,也是在伤口上撒了把盐。所以,这次事故勉强在网上多了些声音,多在时间线上停留了几天,多存活了些日子。但也不过如此。

此次事故的遇难者孙华平,手机里从24日开始到26日有69个未接来电,他爸爸、妈妈、老婆等一遍又一遍地打给他,希望他是幸存者。其他73个遇难同胞的家人,同样也会如此。悲剧已经造成,为什么没人吸取教训?中国每年因为人祸逝去的生命有多少,这是一个难以言说的数字,因为背后是众多家庭家人的无边悲痛。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4136万人死于和工作有关的事故,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3%

丰城事故还未远去,1129日,黑龙江七台河一煤矿发生火灾事故,22人被困井下;去年,8月天津一化学品仓库发生爆炸,173人死亡;6月长江游轮「东方之星」翻沉,442人死亡;12月广东省深圳市大规模土石崩塌事故,698失踪16伤等等。

似乎表明,中国是没办法也不能对因此死去的生命给予更大尊重的,因为这次国家领导人亲自前往悼念死者,下次是不是还得去,每年要因此参加多少次谁也不说不准;这次给予众多死者国家哀悼日「礼遇」,每年得多少个国家哀悼日啊!理由好像很充分,国家的大型纪念死者太过「廉价」(次数太多),就让死亡没了意义。

只是,你不去纪念,不去国家哀悼,死亡仍然发生并且不会减少啊!如果隔段时间就要降半旗纪念死者,隔段时间国家领导人就要去追悼纪念现场,各级领导因此承受的压力会让他们真正地举一反三,真正地负起责任,真正地呵护生命。

个体,生命,放大到谁也不能轻视的位置,谁也不能以为120万元(此次事故赔偿120万)就能搞定的地方,人祸才会少起来。才会避免74个同胞比不上一个老朋友的刺人的黑色幽默。

来源:东网 / 刘未未 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