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正是这种“核心思想”导致了五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

三十八年前参与点燃西单民主墙运动的吴江先生认为,“核心思想”意味着文革五十年来中共一直是换汤不换药。

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吴江主席

今年是堪称为人类历史上的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文革发生十二年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十九日,民众自发地开始在西单民主墙发出清理文化大革命,反对独裁的声音。流亡法国的中国民主党海外联合总部主席吴江先生,是最早在西单民主墙贴出大字报,点燃民主运动的人之一。他十一月二十日、二十一号、二十四号,在民主墙上连续张贴了题为一论、二论和三论“民主审判独裁”。此后二十八号他离开中国援外到非洲。这三篇篇文章杂志迅速被外国媒体报道,并且流传。上周,是吴江先生步入异议运动、民主运动三十八年,为此,记者采访了吴江先生。吴江先生对记者说,中国现在的形势让他感到,五十年来竟然依然是换汤不换药。对此他说,“现在我们看到,中共现在又提出‘核心’的思想,我们说,一个国家要治理好,靠的是民主宪政来治好,宪法是最高的权威。不管什么政党,不管什么人,他地位多高,都要遵守宪法,以宪法办事。所以现在一边说要依法治国,一边又说要有核心。核心就是个人崇拜啊!个人崇拜不是法制,而是人治。”

为此,他对比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说,“中国其后这六十多年的历史,从毛泽东开始到邓小平,再到江泽民都是搞人治,都是搞核心,都是把中国搞的一团糟糕。所以说现在核心之类的说法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恢复文革的那一套。”

吴江先生说,三十八年前,他之所以提出“民主审判独裁”,是因为毛泽东要树立他的核心,树立他高于法制和国家一切事物的最高地位。现在“核心”思想的提出很清楚就是,公开宣称“人高于宪法法律”。对此他说,“所以我们认为,我们现在就是要明确,只有民主宪政才能够救中国,其它无论什么,只要你是一党专制,中国永远也脱离不了文革的乱。只有用多党制轮替,一人一票选举人民的公仆,走向民主宪政的道路。只有民主才能够宪政救中国,才能够使得中国发展,使老百姓过上安宁的日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