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广东惠州千人抗议政府违反安置承诺遭镇压

广东省惠州市近千名村民,不满政府征地后违背诺言,大幅削减兴建安置房的土地面积,担心日后住所的面积会相应缩减。近半个月来每天都到街道办事处抗议。直至周三(7)遭数百警察到场镇压,40人被打伤及30人被拘捕。周四(8)抗议仍持续。


惠州市大亚湾区金门塘村一名要求匿名及改变受访声音的村民,周四(8)对本台表示,早上仍有数十名村民到“澳头街道办事处”外聚集,由于村民表现平静,故没有与警察发生冲突。

但周三早上,当近千名村民分别到街道办事处抗议及工地阻工时,分别有数百警察到场要求村民离开,由于村民拒绝,双方发生冲突。

记者问 : 昨日有多少村民出外 ?

村民说 : 差不多近1000人都出外了,到(街道办事处及码头的工地)静坐,政府派出特警去镇压我们,用拳头打我们,很多人也流血,老人家很多的被推倒在地上,3040人也都流血擦伤,捉了2030人。

2016127日,惠州市大亚湾区金门塘村的村民,不满政府征地后土地赔偿不足,于是到街道辨事处外聚集抗议。
村民表示,受伤的村民现在没有大碍,而被拘捕的村民,有部分现在仍未释放出来。虽然周三有大批村民出外抗议,但政府仍未为他们解决问题。于两年前,政府强行征地,并将整条村庄卖给香港一个发展商兴建货柜及煤矿码头,并计划将全村1000名村民安置在距离村庄10多公里的土地重建家园。

村民近日得悉政府缩减土地的建筑面积,引发村民不满。近半个月来,村民每天都到街道办事处及码头工地聚集抗议,直至周三人数增加,当局就出动警察镇压。由于村民现在的居住环境恶劣,故希望当局尽快解决土地赔偿问题,好让他们有一个“安乐窝”。

村民说 : (村民)住了临时屋3年,地方很细很窄,钱就赔偿了,每个人45万,钱就没有争议,土地就有争议了,土地赔偿不足,因为土地面积赔偿方面是有签(文件)的,签了5万平方米(的土地赔偿),现在就(赔偿)两万平方米。

11月下旬开始,大亚湾区金门塘村的村民,每天出外静坐抗议,要求政府给予他们征地赔偿。
另一名女村民对本台表示,村民在没有办法下,才会到政府部门抗议,村民现在都无计可施,唯有在等政府答复。但是,若果政府一直拖延事件,他们就会发起下一步的行动。

女村民说 : 今天都算是平静了,如果政府未能为我们解决问题,明日可能要去(大规模)的抗议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街道办事处查询,但是当值职员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职员说 : 事情我们不太清楚,事情正在处理当中,具体处理到什么情况,我们不太清楚,这样吧,你打去我们办公室吧,我们不是管这个事情的。

但是,办公室的当值人员亦表示不清楚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