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震惊中南海的一通电话

特朗普上月出奇不意击败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举世为之震惊,世界各地许多有识之士均深以为忧,担心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既可能令该国走向衰微,亦有令国际秩序改写,甚至令二战后尚算「井然」及和平的世局被打破,但中国内地许多人却拍手称庆,认为中国有机会「上位」了。

蔡英文既已「退无可退」,忽发奇想,与特朗普来一通电话交流,在两岸甚至中美关系上引起轩然大波。

怎料特朗普不脱「狂人」本色, 刚刚当选一个月就与蔡英文通电话,并以「台湾总统」称呼对方,打破了华府自一九七九年与北京建交后的外交禁忌,成为第一个与台湾领导人直接通话的美国总统或总统当选人。

有鉴于国家主席习近平早阵子在会晤到访的海峡对岸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脱口说,大陆十三亿人民绝不答应台独,若中共不处理台独,中国人民会推翻他们。足见台湾问题举足轻重,是中国的核心问题。

加上今时的中国,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可以比拟,自从其经济总量达到全球第二位后,举国上下都以大国自居,外交上更早已放弃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改作「自信有为」。试想想,当今天下,有哪个有一定地位的国家领导人,敢与蔡英文通电话,并以「台湾总统」相称?

正当外界预期北京或以「洪荒之力」、雷霆万钧之势炮轰特朗普之际,事实上北京却出奇地安静,甚至安静得令人心里发毛。中国外交部的反应是,正与美方严正交涉,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末尾还呼吁美方谨慎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干预到中美关系。

另方面,大陆外长王毅则痛斥台湾「搞小动作」,除了民粹的环球时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之外,大江南北的内地纸媒一律只准转载新华社的官方口径文章,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整件事情就是蔡英文一手一脚在台湾「导演」出来的,特朗普只不过是被动接受,如美国副总统彭斯所言,是礼节性的对话而已。

实情就这么简单么?美国总统当选后见谁不见谁,访问不访问一个国家或其先后次序,都有其背后的政治考量,三尺孩童都知道,单手不能拍出声来,没有特朗普团队的首肯与安排,哪个打电话给特朗普恭贺他当选大位,他都会接听么?这是不可能的,特朗普接电话前,必定经过周密的考虑。

此等普通常识,北京会不明白吗?既然明白,为什么只凶霸霸地指摘台北,对华府却又「温文尔雅」呢?这当然是北京「揣着明白装糊涂」,这一点,正体现了中共行事务实的一个方面,就是在许多重大政治问题上,往往「装腔作势」,寸步不让,但当情况出现变化或经再三考量后,竟后可以「一撤千里」,年前与越南在南海钻油井之争,就是一例。

事实上,蔡英文就任总统半年以来,由于不肯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向北京屈服,令北京领导人面目无光,切断种种经济交流,封杀其国际空间之余,还在新加坡在台湾进行了几十年的「星光计划」上做文章,由情报部门向香港海关提供线索,扣查经港的九辆装甲车,堵塞台湾的「南向政策」。

蔡英文既已「退无可退」,忽发奇想,与特朗普来一通电话交流,在两岸甚至中美关系上引起轩然大波,令中南海滚滚诸公顿时有「给惊呆了」而不知所措的做法,在许多人眼中,不失为「捱打」过程中一着奇招,令北京「着了一道」,同时对其发出警诫:不要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来源:东网 / 郭大眼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