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如此执法 假仁假义

《三国演义》中有一段经典情节叫做「武乡侯骂死王朗」,曹魏与蜀汉两军对垒,魏司马王朗意图劝降诸葛亮,使蜀兵不战而退,怎料反遭对方轻摇三寸舌,骂得他「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诸葛亮的骂人功夫堪称了得,不过那毕竟是文艺加工,是否真能骂死人不好说,然而在现实世界中,却真的有人被骂至气结难顺,晕倒在地。

男子借酒发癫,不但不知感激,还一路骚扰、辱骂女售票员长达三十多分钟,致使对方不堪忍受,一时间急火攻心,口吐白沫昏倒在车厢地上。

本月初,江苏徐州一男子酒后乘坐公交巴士,并且拒不购买车票,女售票员多次催促不果,为息事宁人,于是自掏腰包帮其垫付了车资。谁知该男子借酒发癫,不但不知感激,还一路骚扰、辱骂女售票员长达三十多分钟,致使对方不堪忍受,一时间急火攻心,口吐白沫昏倒在车厢地上。最终女售票员被诊断为得了_症,即是通常所说的歇斯底里,医学界将之定义为精神疾病的范畴。这种病说好治也好治,说不好治也非危言耸听,因为它有一定的复发危险,而且一旦复发,以后就有可能成为惯常行为,康复之路漫长。

令人失望的是,醉男因寻衅滋事只被警方刑事拘留五天,除此之外好像再无其他惩罚措施,至多再捱上一两天又可以重见天日,几乎没甚么损失。相比之下,那位女售票员的遭遇就很惨了,好端端的一个人,只是在尽自己的工作本分,而且善心非但不能得报,还要遭受这样的无妄之灾,实在不公平!幸好醉男骂人的功力不及诸葛亮,也算是捡回一条命,只是接下来的医疗费用又该怎么算?能否继续正常工作?万一病情再度复发,以致更长的手尾又将如何应对?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执法机关只是轻轻放过,实在有失公允。

当然,现今社会医学昌明,相信女售票员很快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本栏也衷心希望她能早日走出阴影,吉人天相。但是对于这种以怨报德、形同泼皮无赖的家伙,实在没有轻纵之理,而警方的判罚标准受到普遍质疑,亦更加证明了这点。事实上类似的具争议性判罚并不鲜见,譬如撞车党横行多是批评教育了事、清洁工被打罚款了事、城管暴力执法解雇了事,而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奶奶踩死出生仅四日大孙女的案件,如此残忍行径却只判了最低的十年刑期,更惹来各界狂轰。

或者有人会说,警方也只是按照法律规定做事,跟足指示无可厚非,然而当一个判罚若是招致全城质疑、批判,试问还有底气说是完全没问题、充分彰显法治精神吗?正所谓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对于恶行必须施以严惩方能警诫世人,一味的「从轻发落」,非但不能凸显当局的仁慈,更令人觉得政府昏庸,是非不辩,各位若不健忘,应知当年的「彭宇案」,已然令全社会负上了极大代价。而对于本案的处理手法,舆论亦诸多关注,担心再度带来负面冲击,许多人纷纷指摘当局判罚太轻,简直是假仁义、懒执法,甚至是在误导民众、鼓励恶行。

来源:东网 / 江枫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