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矿难接二连三 工人生命何价

矿难出现在神州新闻的次数之多,似乎拿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比都难以匹敌。昔日众多惨剧教训并未惊醒内地矿企与政府部门:不少无牌矿场依然作业,工人的保护措施仍旧不足,官员监督继续走过场。近日令人痛心的是,在一个星期内,黑龙江和内蒙古接连发生矿难;其实就在上月初,重庆亦有煤矿爆炸,三宗事故共造成逾八十名工人丧命,可见这些灾难的频密程度有多骇人。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是时候回顾过去的得与失,做好迎接来年准备,当局其中一项要处理的,就是要去掉那些平时敷衍监管,出了事才大肆彻查抓人的坏习惯。人命关天,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得不感叹,处于社会底层的矿工性命真的贱如泥,奸商利字当头,若果当局不严正执法,似乎短期内也见不到曙光。

三宗矿难新闻中,据报道,酿成超过三十人死亡的内蒙古赤峰市涉事煤矿事前已被下令停业整顿,安监总局也指该矿场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而黑龙江七台河市的事故,经查后发现该个矿场属市内的民营煤矿,但未经过市、区两级政府验收,属于违法生产;重庆永川区的出事煤矿也被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披露是违法生产,并用已被淘汰的「以掘代采」工艺,导致气体积聚等引发事故。

照字面看,惨剧统统都是生产方的错造成的,但当局就没有责任吗?煤矿比起黑心食品易监察,若有留意新闻的话,黑心食品工场可轻易地设在隐蔽的地方,有时候连当地的居民也未必能察觉,执法部门调查捣破需时情有可原;但煤矿不同,当局总不能说出事矿场偏僻导致监管有困难吧,若能掌握矿地位置的话,为甚么就不能防微杜渐,在矿场刚开始无牌或违法生产时就予以打击,偏要到发生惨剧后才展开调查,「严肃问责」呢?而内地矿工装备不足,工地设施破陋,施工技术落后早也不是新闻了,但这种情况到现在也未有改变,否则也不会接二连三地出现死伤惨重的矿难。政府老是说要彻查、监督,但现实予人的印象就是「说了等于做了」。

当然,总不能事事诿过政府,黑心奸商为谋利视工人性命如草芥,当局就应该严惩。撇开刚才提及那些装备、设施简陋等问题,近日陕西有矿企就被揭发为隐瞒事故及减少赔偿金额,刻意让被困工人失救致死,事后将尸体运到山西的医院才通知家属安排一次性的赔偿,防止其维权「闹事」。这与导致车祸的司机「宁辗死人也不要辗伤」的心态有何分别?为了避免长期支付矿工受伤后的医药费及残疾赔偿,这些公司也真够狠心的。国人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这是现今神州的悲哀。

不得不感叹,处于社会底层的矿工性命真的贱如泥,奸商利字当头,若果当局不严正执法,似乎短期内也见不到曙光。劳工势单力薄,只能寄望官老爷能帮助他们。近期矿难接二连三,据闻中央将成立调查组对内蒙古的事故原因展开调查;而安监总局又指年尾为意外高发期,因此勒令「一案双查」,既追究企业,也向相关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问责。但当局似乎忘记了,失去的是人命,事后查处亡羊补牢,倒不如做好把关工作吧。

来源:东网 / 郭灏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