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最强雾霾袭40城 京发布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

中国正经历着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0个城市深陷雾霾之中,北京发布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不堪雾霾困扰, 民众求援

自上周末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的40个城市发布了严重空气污染预警,而包括北京等23个城市正式启动红色预警。北京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停止土石方作业、工业企业停产、中小学幼儿园选择性停课。原定举行的马拉松赛也要延期。

在北京的环保人士吴立红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受此次雾霾影响,他已经连续咳嗽多日。有飞机在北京机场无法降落,还有学生在课堂戴口罩,学校禁绝了学生的户外体育运动:

“飞机飞到北京,在空中盘旋了三次,降落不了,找不到北。这两天我也是因为雾霾在咳嗽,我也是长期受害者。我对雾霾的问题关注这么多年,从最早的时候美国大使馆公布pm2.5,当时我们中国政府就说胡说八道,但是到现在他不得不承认,雾霾让学生不能到外面去锻炼身体,只能在室内,现在连室内都要戴口罩了,说明雾霾重中之重,重污染越演愈烈,就像柴静的穹顶之下,为什么被封杀掉了,一点不奇怪。”

有网民不满当局限号行驶讽刺道:开着政府检验合格的车,烧着政府检测达标的油,贴着政府发的排放合格绿标,政府却告诉我空气污染是尾气造成的。难道是我踩油门的姿势不对吗?还有网民指,雾霾极之严重,几乎全国都陷入一片灰,但当局只会对民众全力维稳。

河北市民文女士告诉本台,自当局发布红色预警以来,她的哮喘越发严重,但据称医院下达了指令,不准医生将呼吸道疾病说成是由于雾霾引致的,看到当局遮掩的态度,她日益对解决污染问题感到悲观:

“在医院里面也不会说你的病时因为雾霾引起的,只说你感冒、哮喘,只给你算这种病,什么原因引起的?大夫说,我么也不清楚,他不会把病情和雾霾联系一起。他为了吃饭、挣钱,他如果要把这个问题跟雾霾联系到一起他可能饭碗也端不住了,所以这些人尽量给你治,哮喘就给你扩张气管的药,让你能出得来气,其他办法他也没有,要不就让你带口罩过滤一下,本来就上不来气,戴上口罩不是更憋得慌?所以就忍着呗,在屋子呆一会,人都早晚是这么回事,这个社会就这样,环境就这样,你也改变不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人大常委会12月初发布《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修改二稿)》,其中第二款将“霾”列为气象灾害,引来巨大质疑,批评当局卸责,不仅与上位法规定的气象灾害范畴不一致,还令污染产生者可以不用负责,造成法律适用的混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