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中国禁大笔款项汇往国外 外企大惊失色

约两周前,中国当局想要阻止企业向境外汇出大笔款项的传言让在华外企大惊失色。北京方面担心资本外流,也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银行经理们从上海外汇管理局只得到口头,而不是书面通知:500万美元以上的款项汇往国外,必须得到外管局单独审批。在华外企现在也是非常忐忑不安。"我们从银行、企业等会员那里了解到,向国外汇款现在有拖延",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总经理琼安娜·卡夫特(Loana Kraft)这样说道。她对中方的举措感到吃惊:"2001年以来就没有过这种情况。大家在中国投资,当然都以为能把钱汇至国外。现在这一步让人极惊讶。"

十几天前,上海外管局在一份通知中明确写道,中国不会阻止合法的、合乎常规的向国外汇款。但这并不能够消除受波及企业的担心。德国驻华企业都拒绝对记者的有关询问表态。

中国监管机构这样的做法并不罕见:信号强烈,但没有具体条例。这次向经济界发出的信号是,我们会好好检查你们有没有违法向国外汇钱;向人民发出的信号则是,我们将严厉打击资本外流。

"这是告诉那些以为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外国金融经理和企业经理,不要认为随便按个键就可以向国外汇上10亿美元。只要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变,就是不可能的",在香港的经济学家谢国忠这样说道。他认为,严格的金融规定和当前的形势是一致的,也就是自由经济环境整体变差。北京当局越来越担心货币大幅贬值,而外汇流出更加剧了这一趋势。"快速发展国家的经济危机都是从资本外流以及货币贬值开始的。北京方面担心货币失控会动摇现行制度。这是最大的噩梦,现在,北京正在与此作斗争。"

外国企业现在对这场斗争有了切身的感受。中国欧盟商会的琼安娜·卡夫特认为,外企遭到了池鱼之祸。"其影响现在尚不清楚。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程序复杂化已经引起了费用的上涨。我认为,这些措施并非针对外国企业,但是确实损害了外国企业的利益。"


来源: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