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七分一地方变「灾区」 今最严重 内地15万人出国避霾

内地迎来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侵袭,预计要到后天晚上才有所改善,而不少霾区「灾民」近年亦养成习惯,12月出外旅游「避霾」。内地旅游网站就发表报告,指预计今个月有超过15万名旅客会出境旅游避霾,而国内线的三亚更成为避霾首选地,近日前往三亚的机票已几乎被抢购一空,该报告甚至指,有游客今年不惜花十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到南极避霾。

从高空俯瞰京城一片灰,可见蓝天与雾霾的分界线

据内地环境部门数据显示,至昨日早上,雾霾影响区域已经达到142万平方公里,以中国国土约960万平方公里算,有大约七分一国土都受到雾霾影响,气象部门指昨仍然在恶化。环保部称随着不利气象的环境因素持续,今日污染情况将加重,到了后日就预计会出现第二个高峰。华北等地区看似避无可避,所以不少人都选择在12月外出旅游避霾。据旅游网站「去哪儿」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周末,往大陆西南部、东南沿海地区的机票搜索量是之前的3倍,因为这些地方受到雾霾影响比较少。而北京往三亚、大理及厦门等地的周末机票亦一早售罄,前日往三亚的机票在上周五(16日)已售罄。

成都机场近日受浓雾包围,大量航班延误

首选里布吉

另一个旅游网站携程则在前日发表《避霾旅游排行榜》,指近年避霾游已经成为内地市民的必需品。据统计,去年的榜首上海今年被北京取代,只能得到避霾榜的第二名;西部城市成都及重庆,则因为接连发布雾霾预警,都在排行榜有所跃升,其中成都更排名第三。至于去年榜上有名的南京、杭州,则因为治霾有方,有幸被「踢出」榜外。携程报告指,这些旅客的目的地都是拥有优美的自然风景、良好空气水质的地方。国内游方面,最多人会选择南部城市,例如是三亚、厦门、丽江等地,其中最热门的三亚报名人数比上月增加五成。国外则最多人选择的出境游避霾地则是□里岛及布吉岛。 

《避霾旅游排行榜》分析,游客选择避霾目的地的因素,第一是空气质素和气候,第二是从居住城市出发的距离、是否方便,例如北京人在国内避霾最爱地点为三亚及厦门,海外则最爱马尔代夫,而成都人则偏爱九寨沟、丽江,海外则是□里岛及芽庄等。

而部分地方虽然没有上榜,但亦带来启示,报告指,最近日本一些空气清新的小乡村就成为中国人的新宠,北海道、九州及冲绳等地,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网上定单人数最近都剧增。报告甚至称,有游客不惜花费十多万元,远赴「世界最后的净土」南极避霾,今年在携程出售的南极路线,已卖了近百个名额。但公布的资料并没有提及香港和台湾。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