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法律界三千人黑衣游行反对人大释法

香港高等法院尚未裁决有关议员宣誓风波的司法覆核之际,中国人大常委会提前进行释法,引发各界关注。118日,数千名香港法律界人士发起黑衣静默游行,抗议当局破坏“一国两制”,影响香港法治。

一批法律界人士星期二发起黑衣静默游行,抗议人大常委会的释法破坏一国两制,影响香港的法治,多位法律界重量级人物出席,参加游行的人士大约有三千人

逾千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傍晚5时半左右陆续在高等法院聚集,发起游行的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表示,今次人大释法对香港法治及“一国两制”造成非常大的破坏,批评特首梁振英一手挑起整个宣誓风波。

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大家都看到,几年前梁振英是第一个挑起“港独”的言论。在立法会里边,第一个他提出。到现在今日,到由确认书到现在,其实他都是很想去挑起港独的争议,为自己的连任铺路。

游行人士之后以静默的方式,沿着金钟道、皇后大道中前往终点终审法院。他们在终审法院全体默哀三分钟。

前基本法草委、法律界的重量级人物李柱铭批评今次的人大释法是变相的拿走香港的立法权。

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铭:今次释法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次释法,可以用一个比喻来形容,就像一架坦克车是冲入我们的法治和我们的立法权。它没有权力解释香港自己的法律,就是这个宣誓和声明的法,这个条例,但是人大这次释法,其实帮了立法会立法,修改了法律,对宣誓者的要求是增加了。

郭荣铿宣布,有超过三千人参加今次的游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