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济南裴家营数千村民阻拆学校 冲突导致多人受伤

118日上午,数千名山东济南裴家营村民因阻止强拆学校,与近千名施工人员发生冲突。冲突导致多人重伤,1人生命垂危。村民表示,当地村干部未经村民大会同意,私下以400万元的价格出售裴家营小学校用土地,村民们至今不知这笔资金去向。近一个月来,村民们已日夜守护学校,防止强拆。

裴家营村民在村内抗议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裴家营村数千村民抗议当局强拆该村唯一的一所小学,已持续抗争月一个月。118日上午,村民与试图强拆的近千人发生冲突,最终导致数人受伤送医院救治。

村民代表李先生当天中午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事发经过:

“今天早上,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人,有八、九百人。村民都在学校门口守着,他们刚开始往老百姓人群中插。我们老百姓晚上冷,点着有取火的木头,他们拿着灭火器喷,把火喷灭之后,往老百姓身上喷,就引起冲突。然后动手打了村民。打了四、五个人,伤最重的一个在市人民三院住院,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现在处于昏迷,大夫说有生命危险。叫李秀军,男的,58岁”。

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两批人双方互投石块。村民打出白底黑字的横幅,写的有“清查账目,严惩贪官”、“裴家营村民誓与学校共存”等横幅。村民在学校门口堆放着众多砖块,呈现誓死抗争的架势。大批穿深色制服、戴头盔的男子与村民对峙。另有一人被村民抬上担架。

李先生说,该村有四千多人。1995年,村民自筹资金200万元建起了裴家营小学。现在政府的地铁工程要占用学校,承包商只愿支付400万元补偿,遭到村民反对。村民说,当地派出所公安接到村民报警后,到场旁观未控制打人者:

“当时村民集资建的小学,当时花了两百多万元。现在要拆,老百姓也没意见,因为是国家工程也很支持。他们(承包商)给出的价格是400万元。我们村的领导没有通过村民同意,也没有召开村民大会,村民对这个价格不满。自发的守住学校,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每天有七、八十个老太太都在那里,一直坚守了将近一个月了”。

本台8日致电当地鲍山派出所查询冲突事件,公安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问一下,今天裴家营村发生村民与施工方冲突,你们出警了吗?

公安:你是哪里的?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

公安:你是记者,要通过我们宣传部门。如果我们宣传部门允许了,我们接受采访。

该村另一位李先生说,施工方来了很多人,先把全村包围。当地派出所公安和村干部在场围观,未阻止冲突:

“我在现场,八、九百人都不止。因为我们村本来就很大,好多人把我们村围起来了。他们和我们村民发生冲突,不是我们村民和他们。在发生冲突之前,120救护车来过,不到十分钟就走了。还有一点,我们这个管区王宏军是派出所所长,他穿便衣来的,他们都在现场,但是他们没有制止这个事情的发生。而且包括我们的村长也都没有管,没有一个出面的”。

李先生批评村委会在处理征地拆迁中,不为村民说话,而且私下出让集体土地:

“村委不把明细账向我们老百姓公示,而且钱(卖地款)也不给我们。他说是卖了400万元,这个400万元(事后)也公示过,但是我们老百姓一直不同意”。

记者:你们全村有多少人?

回答:我们全村在册的人口有4100人,上小学的有200人。

据《齐鲁晚报》1018日报道,16日凌晨,突然一声巨响,惊醒了历城区裴家营村正在熟睡的村民们。循着声响,村民张先生来到村北的裴家营小学门口,只见一辆挖掘机正在小学教学楼前施工,还不时伴随有石块粉碎的声音。张先生赶忙叫来了同村的村民,大家赶到现场,对施工方未经村民同意进行拆迁很不满。

17日,记者找到了该学校的负责人寇女士。她告诉记者,对施工方如此突然的拆迁行为,校方并不知情。记者曾致电位于村委服务中心旁边的施工单位“济南致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据了解,由于裴家营小学坐落在已经开工的济南地铁R3线上,所以不得不面临拆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