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纪念中华民国制宪70周年,丁毅撰写《民宪论》,为大陆回归民国提供理性论证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中华民国宪法》制定70周年之际,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了美国华人青年宪政学者、《黄花岗》杂志常务副主编丁毅所写《民宪论》一书。《民宪论》是第一位大陆学者的全面、深入阐释《中华民国宪法》的著作,这本书为推动中国大陆日渐高涨的“民国热”,为大陆回归民国的宪政民主体制,提供了理性的论证。

丁毅著作《民宪论》。

丁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同中华民国、接触《中华民国宪法》,是从1998年听了著名作家和中国近代史学家、《谁是新中国》一书的著作者辛灏年的演讲开始。他说:“当时听辛灏年老师的演讲,说起中华民国历史上的一些闪光点,我就想到,中华民国并没有消失,在台湾还在,我就看一看《中华民国宪法》好不好?看了之后,我感觉到这部宪法确实是一部民主的宪法。在那之前我没有看过,我感到很惭愧,因为共产党一向诋毁《中华民国宪法》,它说那是‘伪宪法’。这到底是不是一部‘伪宪法’、不民主的宪法?看了之后才明白:不是。”

大约十年前,丁毅便为撰写《民宪论》这本书做准备。为此,他从旧金山湾区各大学和城市的图书馆借阅了中外宪政学者的500多本著述和一千多篇论文。他为什么要付出这样大的热情、投入这样大的精力呢?丁毅说:“从我写这本书的目的而言,我是出于这样一种想法,就是中国迟早有一天会发生变革,迟早有一天会走上民主的道路。在她迈出第一步之后,在她发展和巩固的过程之中,我衷心的希望,中国大陆能够成为一个长期稳定的民主政体,我不希望中国将来的民主发展过程出现重大的波折和反复,不要在民主的实践当中再流血,能够以最稳健的方式走向民主的发展和巩固。那么我认为,《中华民国宪法》就提供了一个最佳的答案。”

丁毅说:“具体而言,对中国大陆的民主事业,《中华民国宪法》特殊的意义在于它提供了一个相当可行的方案,不需要我们从零开始进行摸索。也许有人说,我们可以照搬美国的宪法啊。可是这个可行吗?且不论美国和中国国情有差别,我们看看世界上有那一个国家照搬美国的宪法成功了呢?这个数字可以说是零。”

早在1985年,中国大陆学术界和文学界就出现了一系列研究民国的著作和文艺作品;近十年来,大陆民间涌现了一批批“民国派”人士,出现了“民国热”,而且日渐高涨。丁毅表示:《民宪论》这本书,能为大陆的“民国热”、民国的回归,提供理性的论证。他说:“我知道中国大陆有很多‘民国派’,我也知道大家出于一种感性的认同选择民国,我希望我这本书,能能够从理性的论证民国为什么是好的,让中国大陆回归民国的运动走得更快。我也希望目前还没有认同民国的民主派人士,能够对民国产生兴趣,能够认真的考虑这样一个选择──中国大陆回归中华民国。这样可以少走许多弯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摸索。”

丁毅表示,他谨以《民宪论》一书的出版,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和《中华民国宪法》制定70周年。丁毅在《民宪论》的扉页上写道:“愿我中国大陆早日重归宪政民主之路。愿我国人说起‘民国’就好像美国人说起‘合众国’那样自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