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广州4千工人罢工抗议日本公司卖厂不赔偿

日本厂商索尼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工厂发生了员工大规模罢工事件。起因是索尼宣布出售该工厂,酝酿退出中国。罢工导致索尼工厂停工。

图为索尼在广州的工厂外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索尼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工厂员工一起反抗,拥有4千名员工的 工厂被迫中止生产。在中国,除了要求改善待遇外,针对想退出中国市场的日本大型企业的罢工事件也接连发生。

该报导说,此次事件再次体现了在中国开展业务有困难。

据报导,事情的起因是索尼117日宣布的重组计划。索尼计划将广州市的相机模块工厂以约100亿日元即相当于一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企业,彻底退出该工厂的经营。

该工厂2005年投入运转。目前就提供了4千个就业岗位,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减速,索尼被迫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双方协议员工全部由收购该工厂的中国企业接收,索尼并没有特别的过错。

据报导,然而这个决定遭到了员工的反抗。

罢工的工人打出的口号包括,“我们是索尼的员工!”“不能没有任何解释就随便将工厂出售给中国企业!”“不想让我们示威就给补偿金!”

发起罢工的员工们喊着这些口号,逼迫工厂高管。员工从1110日开始就采取了封锁工厂出入口,延误产品出货时间的强硬对策。15日在临近交货期的产品无法出货的情况下,警察终于出面解决问题。期间有人受伤,策划游行的11人被逮捕。

据报导说,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

员工不是机器也不是奴隶,不要把我们出卖,我们也有尊严和人权等内容的标语横幅从16日开始出现在工厂的大门上。员工虽然正常到工厂上班,但并不干活,而是在工厂内的食堂和运动场上消磨时间。截至22日这种情况一直在持续。目前周围仍然有很多警察在警戒。

该报导说,员工采取强硬手段是有原因的,目的是获得“补偿金”。一位26岁的女性员工说,“听说索尼要撤退的消息很吃惊,但听负责人说,索尼是知名的大公司,参加罢 工的话能获得很多补偿金,不太清楚怎么回事就跟着参加了”,她并且斩钉截铁地表示“拿不到钱是不会回到生产线上的”。

熟悉中国劳务和撤退问题的IBJ咨询公司(广州市)的前川晃广就日本企业的实态指出,实际上即使企业方面没有任何过错。但他说,很多日本企业也优先选择提供很多补偿金来尽快解决问题”。

报导指员工们通过社交网站(SNS)共享了以往的事例等信息。前川介绍说,他们充分掌握了哪家企业在发生什么问题时拿出了多少补偿金等,以此为参考进行交涉”。

此次索尼的事例从手续上来看,企业方面也没有任何过错。《劳动合同法》第33条规定,“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此次索尼出售工厂仅雇主发生了变化,因此索尼无需给员工任何补偿。

这也是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以前多次吃过苦头的问题。索尼今后会如何应对来收拾残局将受到关注。

报导还说,中国方面会如何处理该问题也受到关注。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