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河南大学生村官串联北京上访 要求当局解决仕途待遇

中共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农村人才短缺而特别设计的“大学生村官”制度,终于字爆其短,引发河南的大学生村官们决定集体上访抗议。由于适值北京召开中共六中全会,河南地方当局大为紧张,下令对欲肇事的大学生村官采取“人盯人”的方式,禁止他们串联到省会郑州和北京上访。 

“大学生村官”计划成文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翻版

本社获得的一份来自河南省永城市委维稳办发出,印有“秘密”电头的内部文件显示,该办向各乡镇通报称,当局获悉,近日河南省内的大学生村官们正在积极组织串联,计划1024日,即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日,到省委组织部集体上访,要求解决待遇问题。

通报称,当局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做出批示,要求各乡镇立即组织力量,对有关人员特别是重点人员的动向进行连夜排查,对重点人员要“盯死看牢”,要“24小时纳入视线范围,坚决将其稳控在我市”,务必确保北京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随后召开的河南省十届党代会期间,这些要上访的大学生村官们“不出现在北京市和郑州市。”

河南永城市当局的“维稳密电”

通告还警告各乡镇官员,凡是“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稳控不到位,处置不及时”,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当地知情者向博闻社透露,河南大学生村官们之所以要“闹事”,主因当年他们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村官计划时,当局答应他们,在任期结束后将优先招聘他们进入公务员队伍,不少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含辛茹苦”挨到期限,不料年前当局又出台新策,2015年河南省公务员的相关考试制度出来,这些“村官们”才感觉无力,“六、七年的盼头,我们等来了一场空”。

有大学生村官表示,他们有不少人已经在农村做了两个任期六年,在农村这几年,待遇差,工作辛苦不说,信访、计生、秸秆禁烧,最苦最累的活都干了,盼的就是能够进入公务员队伍,但是没有想到,到头来不但希望越来越渺茫,有人还还被乡镇解聘了。

“我们听当局的号召,已经把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农村,现在要我们跟刚刚毕业的应届生同场竞争上岗,这跟当年骗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什么两样?!”。一位大学生村官在微信这样对博闻社记者说道。

内地媒体誉大学生村官为“新知青运动”

所谓“大学生村官”,是中共有见于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但城市就业越来越困难,同时,农村由于年轻人都往城市跑,村委会缺少有知识文化的青年,从90年代后期开始,推出“大学生村官”这个计划,并许诺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优先录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可作为选拔各级领导人的人才库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计划首创者,就是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从1995年开始,江苏省为解决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率先招聘大学生村官。此举获中共当局肯定。李源潮升中组部长后,大学生村官计划更是全国铺开,搞得如火如荼。

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报名当村官的大学毕业生累计达到近300万名,共选聘41万名大学生村官。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有22.1万名,覆盖全国1/3以上的行政村,其中少数民族3.3万名,占15%;女性12.2万名,占55.3%
2014530日,中组部召开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定位:“一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二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当局大概没有想到,为了安置大学生和为了应付农村工作需要而苦心孤诣构建的这个一举两得的“大学生村官”计划,最终不但沦为形式,而且还把这些大学生村官们赶到了“维权群体”之中目前在中南海安享高官厚禄的始作俑者李源潮,如果知道此事,不知该作何感想?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