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北戴河没讨论接班.传习近平或延长任期

据法新社报道,中共高层近日聚集在北戴河召开闭门会议,但一反过往惯例,不讨论接班问题。

传习近平可能有意延长其中共总书记10年的任期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10年来权力最大的领导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有意延长其10年任期,成为自邓小平以来,首名可能打破中共领导人10年两届任期的中共总书记。

据法新社报道,中共高层近日聚集在北戴河召开闭门会议,但一反过往惯例,不讨论接班问题。

明年登场的十九大会议上,当局预料敲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新阵容,而过去的前领导人都是是从终点名继任者。

未点名接班人

然而,即将在2022年任期届满的习近平,迟迟未有点名接班人的迹像。由于中共领导人一般都会在退休后,维持他们的势力,不少学者及分析家都推断,习近平可能会在任期届满后寻求留任。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分析员、华盛顿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专家约翰逊说:“不少分析都认为,习近平将寻求留任中国总书记,即中国第一把交椅的位置。”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专家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寻求留任的几率高达60%70%

港专家:寻求留任几率大

之前还有消息称,只要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或有令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例如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都会循序推进。

打破邓不成文规定

如此一来,习近平将打破邓小平定下的中共总书记不得留任超过10年的不成文规定;这个规定让中共得以确保在1990年代以来,政权顺利交接。

领导层的定期更换,将能避免国家出现独裁者。

中国宪法列出了国家主席和部长的任期限制,但该规定却不适用于中共总书记。

分析家称,若习近平的亲信、即将退休的王岐山连任成功,将为中共创下先例,有助鼓舞习近平寻求留任。

圣迭戈加州大学教授史宗瀚指出,从习近平亲自出任党内多个新的重要小组的负责人已可看到他的野心。

他说,习近平此举“为试图取代他的增高了门槛,更不用说,现在还没有指定接班人。”

约翰逊还提到,习近平自2012年出任中共总书记以来,已打破数条过去立下的不成文规定。

他在“铁腕”打贪期间,甚至将势力庞大的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长周永康拉下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惯例,也为他留任提供诱因。

延长任期实现改革

专家推断,若习近平任期得以延长,将为他实现改革的承诺及加强对南海的外交政策注入强心针。

习近平的亲信可声称,习任期一旦获延长有助推动民族复兴计划,及在2020年、即中共成立100周年前,实现人均收入翻倍的愿景。

林和立表示,习近平早前透过加强对解放军及公安部队的控制,为他寻求连任清扫障碍。

中共上周亦将监控触角伸向共青团,加强对共青团的控制,共青团曾培养出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共领导人。

习被指要效仿普汀

林和立指出,习近平将长期掌权的俄罗斯总统普汀视为效仿的典范。

他说:“习近平希望效仿好友普汀的做法,将任期延长超过10年以上。”
普汀先后出任俄罗斯总统及总理。纽西兰维多利亚大学政治专家鲍芝月(音译)说:“普汀可在对调职位时,保住自己的权力;若换作是中国,这是不可能的事”,他认为习近平留任总书记但卸下国家主席一职,将令他的“势力削弱”。

史宗瀚亦补充,由于习近平将前苏联解体视为诅咒,这将对他起到警示作用。

来源: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