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北京正把香港变成「告密者」世界

朋友说,看过上星期北京当权者连续几天审讯维权律师及地下教会人士后禁不住愤怒与哀愁,还兴 起要移民的念头。对朋友而言,去年七月「大抓捕」中人间蒸发的教会人士及维权律师不过是在行使宪法中的自由与权利,争取的只是不受干扰打压的宗教自由、信 仰自由;维权律师不过在秉行法律公义,为民众、客户讨回公道而已。偏偏这样的人非但忽然「被失踪」,到再有音讯时更被挂上颠覆国家政权的重罪,然后被重判 入狱多年。像这样的国度,怎不令人齿冷心寒,想跟她距离得越远越好!

羞辱被捕者震慑民众

再 看定罪的过程,只觉得北京当权者六十多年来毫无寸进。闭关锁国一穷二白时大搞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形同精神虐待的方式迫害知识分子及民众;现在经济飞跃成为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用的依然是老方法,依然在逼已成俎上肉的维权人士、地下教会成员公开「承认」自己罪有应得,不会辩护也不会上诉,以显示北京当权者永远正 确,以显示被拘禁的人并不无辜。实情人人都看到这些所谓审讯不过是北京当权者精心编排的政治骚,目的是羞辱被捕者,并震慑其他民众不要追求宪法赋予的权利 与自由,不要试图捍卫自己的权利,否则只会成为颠覆国家政权的重犯,还可能连累身边人或协助的律师。这样毫不长进、跟时代脱节的政权,怎不教人想跟她保持 距离。

也 许有很多人跟朋友一样,对内地维权律师及地下教会人士大搜捕案感到心灰及难以接受。然而,这样的威胁其实已「杀到埋身」,北京的魔掌并不仅限于在内地肆 虐,它正不断的延伸到境外,渗透到香港不同角落,甚至伸展到外国,威胁着每个追求自尊自主自由的人,威胁着每个想坚持独立人格的市民。只要看看「铜锣湾书 店」前职员林荣基先生前天发表的万言书就一清二楚。

林荣基万言书披露中共接管铜锣湾书店作监视点要他充当耳目 

林 先生跟其他几位书店的职员及东主不过是在香港出版一些讨论、分析内地政治情势的书籍,再把书卖给不同的读者包括内地的读者。整个过程符合香港法律,不涉及 甚么违法行为。但北京为了加强政治控制,不惜用龌龊卑劣的手段把书店职员们一一拘禁,还派出强力部门的人强行把人从香港掳到内地。而讯问过程更是形同疲劳 轰炸、精神虐待,既不住要各职员包括林荣基先生交代书店的情况特别是订书读者的资料,还要他们互相检举出卖,好分化他们,扩大打击面。

言论集会自由渐萎缩

最 要不得的是,北京当权者为了加强控制,威逼利诱职员们当它的线眼,当「无间道」,替北京监视书店以至香港的情况,好让北京当权者可以深入渗透社会,更有针 对性的打击异见人士及反对北京当权者的组织。根据林先生的说法,书店「出事」后有人接手经营铜锣湾书店,花上百万续租及作经营费用,背后目的就是要把书店 变成一个监视点,仔细监察港人特别是对内地政治情势有兴趣的人再向北京举报。这样的做法类似当年东德秘密警察Stasi建立「告密者」(Informant)网络,找大量普通人作政府的线眼,随时报告、检举任何异议者或批评政府的人。

当你、我身边被安插越来越多的「告密者」时,我们的言论、集会、信仰自由都会逐渐萎缩,我们的人身安全及自由都会被阴霾笼罩,因为谁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把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向北京当权者报告,谁也不敢确定自己的file有甚么内容,会不会变成「专政对象」。又或在过关到中国时被拘留,甚至像李波那样在香港被带走,然后没多久就在电视或法庭上「认罪」,变成「颠覆国家政权」的犯人。

得 感谢林荣基先生拒绝成为「告密者」,拒绝跟他们同流合污,并且以万言书揭破北京当权者的卑鄙,提醒所有港人不要掉以轻心。只是,北京当权者绝不会收手,在 内外交困下它肯定会扩大「告密者」的队伍,务求掌握市民特别是政治活跃市民的情况,以及时打压对付。换言之,「老大哥」的魔掌正不住伸到香港,监视着市民 的日常生活、言行。这对市民的自由以至安全都是莫大的威胁。

来源:苹果日报 / 卢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