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北戴河假期将完 习近平重点关注三件事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正在里约激战,但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度假却已接近尾声。博闻社记者从正在北戴河度假的中南海知情人士获悉,有别于外界猜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是在难得一见的“一团和气”氛围下进行的,尽管这是个“不一般”的假期。

北戴河会议已近尾声

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眼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结合国内面临的各种“轻重缓急”,习近平在此次北戴河“度假”期间,重点研究和全面部署了以下3件大事:

1. 杭州G20首脑峰会

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94将在“人间天堂”杭州举行。尽管习近平曾以东道主身份,劳民伤财用数百亿人民的血汗钱,成功打造了2013年北京APEC峰会;但其实际效应远不及其前任江泽民当年在其老巢上海,一手操办的中国首次APEC领导人峰会。

级别和重要性远超APECG20峰会首次移师中国,习近平亲自将会议地点选在他曾经掌政过的人间天堂杭州,实在意味深长,容不得任何闪失。所以此次习近平一抵达北戴河,入住的0号别墅便成为G20峰会的演练场和彩排厅。

杭州G20是习近平上台后最重要的一次东道主国际活动

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在核心幕僚们的督导下,当局从头到尾将G20峰会领导人互动的全部流程走了好几遍。

中南海知情人士指,习近平与中南海首席笔杆子王沪宁,从主题演讲到各官方议程的主持稿和发言稿,甚至包括茶余饭后如何与其他领袖聊天,都做到心中有数;峰会期间,习近平分别与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多场双边会晤时的,“要说和该说的话”也最终确认。

而外交部长王毅提则向习近平详细汇报此次G20首脑峰会的各种“成果”和公告内容;习近平指示公告要回避敏感议题,要强调G20的共识,外交部秀才们为此要咬文嚼字,绞尽脑汁。

为了确保峰会的安全,负责峰会安保东部战区、浙江省公安厅、武警浙江省总队最高层,均被临时召集专程赶往北戴河,向中办和习近平汇报相关准备工作及进展。

中南海知情人士特别提及,为防各种场合尴尬情况的发生,以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秦刚为首的礼仪团队,还专门向习近平和彭丽媛夫妇示范了相关礼仪规范。
为确保G20峰会期间习近平和彭丽媛能够始终保持“第一”形象,其服装和造型团队核心成员也赶赴北戴河,为习、彭进行了最后量体裁衣,据悉习彭都“非常满意”;第一夫人从头到脚的行头,或将再度引领“东方时尚”新热潮。

杭州现在已是全城皆兵

中南海知情人士表示,与以往任何一次北戴河会议最大的不同,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可以说就是因为杭州G20首脑峰会即将召开做准备,习近平花了大半时间精心而轻松地“做功课”,有时彭丽媛还得参与和配合。

2. 经济问题

因经济观点分歧严重,习近平与李克强的矛盾已经近乎公开化。知情人士指,为回应外界传闻,习近平已作出调整,指示负责宣传的高层“严格把关,平衡报道”,正因有此指令,去北戴河之前的几次会议,习李也终于同台亮相。

但是,中国经济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样令习李“揪心”。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北戴河度假期间,习近平和李克强又共同听取了核心智囊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尤其是有关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还会进一步加大和陆续出台。

3. 美国大选

中南海知情人士披露,此次北戴河度假期间,中共甚至没有讨论外界高度关注的南海问题,相反,习近平倒是对美国大选表示了某种程度的关注。

尽管下月初杭州G20“习奥会”非常重要,但是中国传统观念“人走茶凉”依然影响了中共领导人,所以,在安排好如何接待奥巴马的同时;习近平的注意力开始转向美国正在进行的大选。中共高层认为,无论是川普特还是希拉里当选,似乎都不太容易相处。

消息指出,习近平听取了号称“美国通”国务委员杨洁篪对美国大选的评估;一个由外交部和中宣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高级联合小组,将于G20峰会后和118日前,专门派驻美国,全程跟踪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战。


习近平有可能携夫人彭丽媛迎接峰会来宾

博闻社记者同时获悉,在北戴河度假开始前,中办主任栗战书会同中宣部召开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3大官媒高层会议,提前审核和确认有关北戴河度假活动的报道预案;有关此次北戴河度假详情,3大官媒正按中办定调指示修改,待待高层令下即对外发布。

中南海知情者明确表示,今年的北戴河度假,当局没有讨论任何高层任免事宜;即使日后有人事调整,也是习近平在来北戴河之前就已定好的。

消息指,习近平要求所有在北戴河度假的中共高层,重点和当务之急就是下月G20首脑峰会,一切分歧和议题都统统暂时搁置,当局现在的口号是:“一切为了G20”,在G20结束后,习近平才会有时间精力进行其他动作。

今年的中共北戴河度假正值奥运季;尽管中国代表团没有如期向习近平献上“奥运首金”大礼,但从比赛第二天开始,金牌就纷至沓来,也算是给在北戴河“休假”的习大大一个安慰。

消息人士指,统揽大权的习近平想废除常委制,一时半会儿还注定行不通;但是中共最高层每年来北戴河,到底是开会还是度假,至少今年的北戴河倒是开了个好头。

为了与当年毛泽东曾经居住过的1号别墅有所区别,习近平上任后,当局就专门修建了“0号别墅”;尽管今年0号别墅没有往年的火药味,但是习近平备战G20峰会的境况,却与去年备战大阅兵时如出一辙。

中南海知情人士最后指,今年北戴河度假即将结束,中共政要们将陆续重返紫禁城;为防去年天津巨爆“悲剧重演”,北戴河回北京沿线路段和所有区域,已经高度布防,“无一死角”。

观察人士指,如果总理李克强或者习近平本人,能够在天津大爆炸一周年时,“顺道”出席8.12一周年遇难者纪念仪式,那么,2016年的这个夏天将是有史以来,中共最高层在北戴河召开的一次最务实的“度假会议”!

天津大爆炸的受害者们是否能如愿,“这一届”人民”睁大眼睛拭目以待吧!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