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铜锣湾书店事件峰回路转 中共图迫爆料林荣基离港

假借查反习黑手践踏一国两制

   在香港闹得沸沸扬扬、连国际社会也关注的「铜锣湾书店事件」峰回路转,被大陆扣查了八个月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终于在六月十四日重回香港。原本大陆 当局要求他翌日便要带同书店电脑内的顾客资料返回大陆,继续其「取保候审」的生活,但不认命的林荣基奋起反抗,向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求助,召开记者会 公开讲述他被中共扣查的经历。此举令极爱面子和黑箱作业的中共政权甚为震怒,随即以各种手段反击,企图迫使林荣基离开香港,不要留在此地「制造麻烦」。

铜锣湾书店五子

  六十岁的林荣基一九九四年创办铜锣湾书店,二0一四年因生意欠佳,将书店售予巨流传媒公司(桂民海为大股东,李波夫妇为次股东),留任当店长。没料到这个转变,把书店的所有员工都卷入这场风暴中。

   其实在香港出版和售卖中共视为禁忌的书籍,向来相安无事,中共不至于会着力干涉到这个地步。综合多方面消息,估计铜锣湾书店惨遭「灭门」之灾,源起桂民 海的一些行事作风,得罪了中共的一些部门或地方势力,它们原本想绑架桂民海回大陆好好「教训」他。但事件越闹越大,三名店员在大陆失踪后,连身在香港的李 波也被胁持回去协助调查桂民海,相信是由于事态发展,已牵涉到高层的权力斗争。中共内部有人为了掩饰下属的鲁莽行动、或想邀功,便把桂民海出版禁书的事, 提升到一个阴谋叛乱的层面,认为党内有针对习近平的一方密谋在海外发动倒习声势,令已四面竖敌、怕宝座不稳的习近平无法安心,既然已闹开了头,便彻查到 底,务求抽出反习势力的幕后黑手。有了中央的支持,强力部门便有恃无恐,放胆行事。

   林荣基是在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到深圳探望胡姓女友时,被大陆公安拘捕,翌日被押往宁波一个秘密地方拘禁,期间有审讯他的人声称是「中央专案组」派来。而被 重点追问的书籍,包括巨流传媒出版有关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不讲」的书,以及去年十月由广度书局出版的《习近平二十年执政梦》。林承认,曾将香港一些书籍先 寄给深圳的胡姓女友,然后由她转寄到大陆其他地方。

  特区政府威信尽失,百辞莫辩

   到了今年一月十日,即李波失踪第十一日,香港有多达六千人上街示威,抗议中共破坏一国两制,深信李波是被越境执法的强力部门绑架,梁振英的特区政府威信 尽失,百辞莫辩。在群情汹涌下,中共在一月底安排四名被失踪的铜锣湾书店人员:桂民海、吕波、张志平及林荣基在中共媒体视频中公开「认罪」,李波则接受亲 共的香港传媒专访,一再否认被人胁持到大陆,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大陆协助调查,又说未来会放弃英国国籍。至今年三月,吕波、张志平和李波分别返港,他们都 随即向香港警方否认失踪,然后匆匆返回大陆。

   唯独林荣基不获准返港,被安排到韶关监视居住,及在当地图书馆当义工。中共编造的理由异常可笑,指林因与香港的妻儿不和,返港后没有居处,所以为他提供 暂时住处。而真正的原因,相信是林荣基的家人全在香港,不像吕波和张志平的妻子都在大陆,李波太太的家人则在福建,有亲人当「人质」,所以不大放心让林也 同月回港。吕、张、李三人到港后非常配合中共的剧本演出,尤其李波,有网友笑言他可获颁最佳男主角奖。事件平静了三个月后,中共评估林荣基已被「驯服」, 加上他的胡姓女友在大陆被监视居住,便准许林回去向港警销案,希望尽快令事件平息。

   岂料林荣基回港后,翻看网上资讯,得知事件受到香港社会高度关注,而且涉及香港的自由和法治,猛然醒觉自己身处香港,不应受到中共的威吓,五人中他的顾 累较少,必须站出来揭发此事。在六月十六日返回深圳途中,决定悬崖勒马,摆脱大陆公安的跟踪,公开他八个月来的可怕经历,并披露李波私下承认,去年是被人 带返内地。

  林的现身爆料,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日后,林又出席了声援林荣基的大游行,高喊「向强权说不,香港有底线」,还多次接受香港及国际媒体专访,及答允出席泛民主派举办的七一大游行,领导队伍前行。

   老羞成怒的中共强力部门当然不甘示弱,随即指派香港亲共传媒刊出吕波、张志平及胡姓女友的专访,力斥林荣基谎话连篇,其女友更哭诉被林利用和欺骗而犯 案。身在香港的李波亦亲自露面,重申是自愿往大陆协助调查。显然想把林荣基人格抹黑,为事件消毒。而特首梁振英则在七月六日亲自率领高官到北京,与公安高 层讨论港人在大陆被拘留后,需改善通报港方的机制,企图挽回民心。

  撕破中共法治假面孔的活证人

   在七一大游行前夕,林荣基发现多次被几名彪形大汉跟踪,担心人身安全受威胁,决定缺席游行。而梁振英在七月六日到北京前,宁波市公安局抢先发出新闻稿, 公布林荣基涉嫌触犯了非法经营罪,已认罪,当局允许他回香港处理事件,但他返港后与中国公安失去联系,违反取保候审规定。林荣基必须返回中国接受调查,否 则将对他「变更刑事强制措施」。

  梁振英一行人抵京后,获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亲自接见,会议期间,公安部播出林荣基拘留期间的生活片段及被盘问、被招供的对答录影。香港记者原先获准留在会场采访及会后有记者会,但都全部取消。

   虽然梁振英回港后,强调中港无引渡协议,中国刑事措施对香港没有法律效力,香港警方亦愿意向林荣基提供人身保护,但中共的连串部署,明显是在高调威吓林 荣基,意图迫使他早日离开香港。林留在香港,他的一切不幸,都会被算到中共和梁振英政府头上,也是公然撕破中共依法治国假面孔的活证人,令当局继续尴尬难 堪,不利香港的管治。

   林荣基一直表示,希望留在香港重过正常生活,继续从事他爱好的图书工作。但中共的手段毒辣又无赖,要实践这个愿望,肯定要面对不少风险和代价。现阶段, 林荣基需要的是一个宁静安全的居所,让他整理近年来的经历,为铜锣湾书店事件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字记录。未来,台湾不失为一个更适合他的长居地!

来源:动向 / 李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