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不制止围堵肯德基 中国必自食苦果

在南海仲裁后,大陆出现了一股围堵肯德基的反美浪潮,迄今至少12个城市出现民众包围肯德基,呼吁不要光顾肯德基,指「吃肯基德就是给美国人造炮弹」。面对这种愚昧的抵制行动,执政者为了捞取爱国主义的红利,采取了默许态度,令示威者有恃无恐,愈来愈走向极端。纵容这种不法行为,只会放大南海仲裁结果负面影响,凸显中国的「小国」之貌。

抵制肯德基的示威者包围着警员,叫嚣「爱国犯法吗?!爱国犯法吗?!」警员也可奈何。

抵 制肯德基浪潮,在过去一星期迅速在全国蔓延。警方对待抵制肯德基的示威者的态度,与对待维权的民众示威,简直是天壤之别。对待维权的民众示威,警方动辄就 是挥动警棍驱赶,用锁扣抓人,再困黑牢;但是,对抵制肯德基的示威者,警方只是在旁监视,不驱赶不扣人,有示威者甚至挑衅警方,包围着警员,叫嚣「爱国犯 法吗?!爱国犯法吗?!」警员也可奈何。

警方对待示威者的不同态度,反映着在这个国度里警察只是为当权者服务,不是维护人民权利。因为抵制肯德基可以为当权者带来红利,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可以暂时转移社会焦点,舒缓社会不满声音,短暂提升民众对执政当局的支持,但其效果却犹如吸毒,虽然即时有high的感觉,但是后患无穷。

肯 德基是依法进入中国,它在中国之营运遵守着中国法律,也按法规向中国政府纳税,肯德基理应获得中国法律保护。中国法律列明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肯德基 现在受到示威者的无端滋扰,顾客遭骚扰,店外遭围堵导致店铺要关门。中国警察作为执法者,应该是彰显法律精神,驱赶或拘捕违法的示威者,维护肯德基的正常 经营,但是警察却没有做到公平执法,它明显侧重于示威者那边,牺牲了肯德基的权益。如果不是当政者暗中纵容这种行为,抵制行动不可能迅速蔓延这么多城市; 如果警方一开始就严厉取缔,示威者就不会愈来愈嚣张。

纵 容抵制肯德基的示威,短期内可以为中国执政当局凝聚民意,中国可借此在国际社会上对南海仲裁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但是,从另一角度看,事件却暴露了中国不尊 重法律,这只会吓怕外国投资者,试问一个国家到最终原来是无法可依,还有谁肯真心到中国投资。重视法治是文明的表现,在中国却是有法不执、无法可依,试问 中国怎能在国际社会上获得别人的尊重。

今天可以纵容民众用「吃肯基德就是给美国人造炮弹」来围堵肯德基,明天就不能怪民众包围政府机关,指摘中国买美国国债是给美国送炮弹。可知道,中国当前持有的美国国债高达1.2万多亿,是美国最大债主国。如果按照抵制肯德基民众的逻辑,中国政府才是真正给美国造炮弹。中国当政者目光若是这么短视的话,最终只会引火自焚,自吃苦果。

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必须是人民强大。在抵制肯德基事件上,我们尽见的都是愚昧的国民,当中不少更是千禧代,这些人都是中国的未来;而中国当局政者不但没有阻止这种愚昧,反而鼓励愚昧扩散。在恶性循环的环境下,中国的未来还有希望吗?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