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南海仲裁案「不参与」是外交领域的失职

712日,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尽管之前许多人对于这个中方不出席的裁决压根儿就不抱什么希望,但是判决结果出来 后,还是令包括一些国际法专家在内的人大跌眼镜。因为这是之前预测的几个版本中最坏、最极端、最一边倒的结果。裁决否定了南海「九段线」的合法性,否认南 沙任何一岛有专属经济区,甚至裁定有人常年居住、有淡水、能种花养鸡的太平岛不是岛,而是礁,令包括台湾在内的海内外华人都瞠目结舌。

如果涉及南海纠纷的其他国家也照猫画虎,那么后续带给中国的麻烦会很多。如果我们仍然坚持「不参与」的态度,继续容忍其他人给我们添堵,那么将会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极端一边倒的裁决呢?有专家学者表示,政府的「不参与」,是导致这种结果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政府对待「南海仲裁案」的态度是「四不」: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官方将其称之为「一场政治闹剧」,把裁决结果比喻成「一张废纸」。 「四不」方针中,其他三个基本没有争议,对于「不参与」,有些专家学者表示了不同看法。网络上,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的《我对南海仲裁案的看法》一文被广泛传播,他主张中国应该参与。不少人与王教授观点类似。这次国新办2万字的白皮书确实挺给力,也有人疑问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理直气壮地拿到国际法庭去进行辩论、论证?甚至有网友认为,外交部应该要为做出「不参与」决定,从而导致中国在仲裁案中「满盘皆输」、在国际上丢了面子承担责任。

对 此,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第一,那个仲裁庭绝不是国际法庭,是个「山寨」的;第二,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是一个政治操作的结果;第三, 仲裁庭成员没有一个来自亚洲,不了解南海情况;第四,那五名法官挣的是菲律宾的钱,是有偿服务。同时,南海问题也不在仲裁庭的管辖范围。所以归纳起来,仲 裁裁决「没有约束力、无效、违法,中国不会承认,也不会执行!」

仲裁结果公布之后,中国政府、外交部立即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外交部长王毅、国防部发言人纷纷发表谈话。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2万 多字的《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使公众对于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新 闻发布会上,重点就仲裁庭是不是一个合法的国际法庭问题做了说明,目的就是要撕破仲裁庭的面纱。从应对看,我们的预案非常充分,应对也非常主动积极,规格 之高绝不仅仅是简单针对「一张废纸」的。

既 然事后的应对这么完美,那么为什么事前「不参与」呢?尽管裁决不能产生实际作用,但至少恶心了你一下。亮剑不出剑,笑倒一大片。其实,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学 学美国人。历史上,美国针对涉及自己的仲裁案,事前都积极参与,组织众多国际法专家应诉。而一旦最后裁决结果不利于自己,那么对不起,我们拜拜走人啦,不 和你玩了。

「不 参与」是不是外交领域的失职,在这里也没有必要去追究了。但是这次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带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头。如果涉及南海纠纷的其他国家也照猫画虎,那 么后续带给中国的麻烦会很多。如果我们仍然坚持「不参与」的态度,继续容忍其他人给我们添堵,那么将会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总结经验,积极主动应对, 在尊重国际法的前提下,理直气壮地参与仲裁,应该是我们今后遇到相同问题的正确态度。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