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北戴河会议论政 确立十九大主题

又到了一年一度中共北戴河会议的敏感期,按照中共「大会办小事,小会办大事」的传统,今次北戴河会议势必涉及十九大主题的确立及人事选拔原则确定等大政方针,具有诸多看点。

今年北戴河会议习近平将一手驾驭

按照中共过往历史,换届党代会的准备工作往往提前一年多就开始,不仅要成立党代会主题报告起草小组,还要成立人事考核小组,再进行全国性的调研。而这些小组负责人往往在党代会前一年的北戴河会议上就开始酝酿,并确定相应的原则方针。

在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属于半接班,因为当时的人事布局是各方派系妥协的产物,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都在任上,留下许多暗桩。经过近四年的反腐整风,一批老虎 被调查,人事更迭加快,之江新军、闽江旧部等习近平嫡系逐渐上位,比如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国安委常务 副主任蔡奇、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等,已做好在十九大接班的准备。

领导机构 或大改革

十 九大人事安排最大悬念有两个,一是王岐山会全退还是继续活跃在政坛一线;二是会不会政治「立储」,胡春华、孙政才会否成为政治局常委。早前有传闻指,经济 形势每况愈下,李克强对发展经济缺乏「实招」,党内有力量鼓动其「让贤」,将总理之位交给王岐山,而他则接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一职。至于立储之说,也是众说 纷纭。由于团派在这轮反腐整风中受到重创,团中央更被习近平指摘「高位截瘫」,曾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春华如果继续上位,是否能够服众?胡春华与孙政才 在过去四年主政广东、重庆期间,虽然无风无浪,但也没特别耀眼的政绩,如果就这样轻而易举的上位,恐怕其他诸侯无法心服口服。

从某种意义而言,十九大将面临结构性困局,一方面类似王岐山这样众望所归但岁数偏大的人,如何在过往的政治规矩之下继续留任,同时又不被各方派系所攻击;另一方面,如何腾出更多岗位让新一代脱颖而出,形成一个强大的接班体系。

值 得注意的是,《人民日报》上月刊登「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一文,回顾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这篇文章得出的主要 结论是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这篇看似不起眼的文章暗藏玄机,或许预示十九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早 前有传很可能废除政治局常委会这一层级,做大中央书记处。如此一来,王岐山留任及立储问题都迎刃而解,今次北戴河会议或许就这议题作讨论。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