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温家宝让周生贤连任 部分和温家人生意有关

十年来中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舆论普遍认为周生贤难辞其咎,有的网站直接说周生贤“祸害中国环境十年”。

前国家环保部部长周生贤

北 京政界的消息人士曾告诉明镜网,温家宝坚持让周生贤连任。而温家宝家人的生意,部分便和环境保护有关。有消息指称,环境部和能源局联合批准了温家宝弟弟和 儿子的废料处理许可,其中包含处理全国核废料的独家许可。前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已落马,据悉,刘铁男的儿子可能也是该废料处理企业的股东之一。

另外,北京政界人士告诉《明镜月刊》,周生贤之所以能够稳坐十年,与他跟毛如柏、崔海容结成“宁夏帮”很有关系。“来自宁夏的周生贤利用了毛和胡的关系,和在中纪委、国家预防腐败局任要职的崔海容组成同盟,共同建立了保护权贵集团的环保关系网。”

查毛如柏,1938年生,是江泽民的老乡兼扬州中学校友。他也是胡锦涛的下属,1988年年底,胡锦涛调任西藏第一书记,时任西藏自治区区委副书记兼区政府副主席毛如柏,在胡领导下工作。胡锦涛1992年进入政治局常委后,毛如柏也在1993年调任建设部部长。1997年,毛如柏调任中共宁夏区委书记;20024月,他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20033月,升任全国人大环资源委主任。他主政宁夏时,是区政府副主席周生贤的直接上级;作为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的毛如柏,理论上又是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的领导。200684日,环保总局宣布成立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周生贤亲任主任,委员中就有毛如柏和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

在很多人印象中,中国环保部门似乎没有什么权力,但实际上其权力可以说大无边。1989年 中国通过《环境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建设污染环境的项目,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必须对建设项目产 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价,规定防治措施,经项目主管部门预审并依照规定的程序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计划部门方可 批准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

20128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中,将第十三条修改为:“编制有关开发利用规划,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将“污染环境的项目”一下扩大到“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

目前,中国的环境保护主要采取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和许可证制度,都需要经过环保部门批准。在这一过程中,当然就会存在腐败行为,存在权钱交易。

对于中国的环境恶化,很多人指责周生贤不作为。但实际上,周并非不作为,而是涉嫌腐败,保护权贵利益。

一位观察人士曾对《明镜月刊》分析,由于周生贤在环保部门盘踞时间长达十年,相信其腐败数额肯定不少,涉及官员也肯定很多。

明打陈政高,暗敲李克强

在国务院系统中的高危部长,本来以周生贤为最,但他交卸职务去了全国政协,于是原来屈居次席的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当仁不让,升到了最危险者第一名。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