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官员顺口开河 人民逼吃苦果

武汉市遇雨就涝,被讥讽为「一下雨就看海」。武汉市政府于2013年决定投资129.85亿改造排水系统,当时市政府官员承诺到2015年武汉就不怕大暴雨。可是,今年武汉依然到处水淹,居民依然要过着「看海」的苦日子,损失惨重。政府官员吹牛皮,信口开河,不守承诺,是中国的通病,武汉的事例只是冰山一角。在权力欠乏监督的国度里,天灾之影响总会被人祸所放大。

武汉市变泽国反映着中国官员吹牛皮,信口开河,不守承诺的通病。

2013年武汉市政府通过《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当年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表示,「到2015年,投资129.85亿元改造、完善市内排水系统。目前中心城区排水系统只能抵御100毫米/24小时、34.5毫米/1小时的大暴雨。三年攻坚计划完成后,将能抵御200毫米/24小时、50毫米/1小时的特大暴雨。这样的雨量在武汉历史上平均10年才会出现一次。这意味着目前市内54个易积水点,到时即使面对如此大雨也能基本不积水。」

可是,今年进入雨季,武汉就多次出现水淹。根据当局的通报,72日,武汉市城区共有45处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全区数十个居民小区积水,其中纸坊马山社区积水最深约1.5米。

对于「不看海」承诺落空,武汉市当局辩称是由于排水设施工程滞后,原因:一是征地拆迁工作影响;二是前期审批历时长、环节复杂;三是排水项目自身建设周期特点影响。总之,就是不关政府事。

排水设施属重大民生工程,为何工程严重延误,政府不主动公布,要等到大雨来袭,武汉市再次变成泽国,民众的财产再次遭受损失,社会质疑为何排水设施工程起不到作用时,政府才出来说明,借此逃责?是否政府官员抱着侥幸心态,故意隐瞒工程延误?工程的监督是否出了问题?

网 上有言论指现在洪水成灾,应该聚焦于救灾,不应该再讨论「不看海」承诺落空这种没有大局的问题。这种言论表面看起来大义凛然,实际上是在为官员解脱,助纣 为虐。如果救灾可以掩盖追究官员的责任,结果只会令官员弄出更大的灾难来掩盖自己的错误。只有每次严厉追究责任,才能令官员不敢任意妄为。

武汉当局不守承诺,信口开河,其实只是中国官场的冰山一角。中国官员缺乏媒体监督,导致推动政策时往往出现不负责的心态,不注重事前的调查研究,信心开河,再加上一言堂风气,纵使明知政策有错,也不敢有人制止。结果是官员得掌声,公帑胡乱花,民众要受苦。

不 做好官员监督,中国只有不断地付出沉重的代价,人民只有不断地遭受本来不应该要面对的痛苦。但真正的监督只能来自民间,无论中央制订多严厉的监督制度,都 比不上独立的媒体监督。可是,在专制的中国,在强调媒体姓党的年代,独立的媒体监督只能是「中国梦」,人民能做的只有继续吞吃官员种下的苦果。

来源:东网/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