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习近平选定了接班人张庆伟?

英国公投脱欧当日,习近平刚离开欧洲,转往中亚乌兹别克进行国事访问及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不过,习此时没片言只字谈及英国公投,最受注目反是一位中共政治新星,甚至他被怀疑是习近平接班人。

张庆伟陪同习近平参观中资收购的贝尔格莱德钢铁企业,传习近平钦点张庆伟陪同外访

617日至24日,习近平国事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陪同的有夫人彭丽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办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还有习的两名心腹中财办主任刘鹤、大秘丁薛祥。这些都是习近平外访的固定成员,但当中有唯一随行的地方大员--河北省长张庆伟。

62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习近平参观河北钢铁集团在塞尔维亚购入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画面。片段长约6分钟,张庆伟出现了不下6次,一般政治局委员也不一定有此待遇!

事实上,习近平外访很少带地方诸侯,去年访问美国时有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等6人随行,只因他们要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一般而言,随行人员名单都是习近平决定的,显见张庆伟在其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不凡。张庆伟是航天专家、中国第一代歼击轰炸机「飞豹」工程组组长,而他最大本钱就是年轻,今年55岁!

过去一年,中共政坛风雨不断,高层政治角力呈白热化,因为明年秋天就是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要大换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其余5人已届退休年龄。谁人入常呢?更重要的是,按常理,习近平只能再任5年总书记,下届的新常委中必有一人会是习的接班人。习近平主政前,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皆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前者是胡锦涛的嫡系「团派」,后者派系色彩较淡,却颇受温家宝赏识,两人目前都是最年轻、也是仅有的「60后」(都是1963年出生)政治局委员。习近平上台后,这个接班安排有变吗?

团派胡春华受打压

今年3月人大会议开幕,习近平在台上与李克强等人很少互动,离场时也只跟王岐山攀谈,而香港网媒则引述消息称,习在人大闭幕离场时,孙政才紧跟其身后,两人曾握手致意。而且,今年习近平首次国内考察就是1月去了重庆,指其果园港「大有希望」。4月初,孙政才率领一个中共代表团访问古巴等中南美洲三国,代表习近平向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楚转达问候。事实上,重庆经济增长连续两年(2013年、2014年)在全国排第一,是很了不起的。这些动作显示,习近平并没抗拒孙政才。

相反,胡春华的形势恶劣得多。习近平近期痛剿李源潮及汪洋在广东及江苏的团派旧部,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狠批团中央有「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要团中央缩编减员,都显示习正重手打击共青团。作为团派的未来核心,胡春华焉能有好日子?事实上,今年3月,中央空降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到广东任省委秘书长,令追随胡春华20多年、被视为胡左臂右膀的副秘书长刘可为,不仅升职无望,还被调离胡春华身边,到宁夏任自治区副主席。这又是对胡春华另一打击。

因此,今次张庆伟突然受热捧,不仅是用来打压胡春华,成为胡的竞争对手,更有可能取而代之,成为习的接班「黑马」!

来源:苹果日报潘小涛 资深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