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中国“律坛怪侠”发声为律师辩护权较真

被称为“律坛怪侠”的湖南维权律师杨金柱,星期天就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发表分别致司法部和全国律协,以及全国30万律师的公开信,呼吁有关部门保障及全国同仁关注律师合法执业权利的问题。另据最新消息,杨金柱星期天下午被湖南省司法厅和长沙市司法局的两位律师处处长约谈,在一处茶馆出现了杨金柱本人所称的“限制”他“人身自由” 几个小时的情况。
被当
“律坛怪侠”湖南维权律师杨金柱

局近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的北京律师周世锋的代理律师杨金柱,717日发表致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是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的耻辱!》的公开信,呼吁中国30万律师同仁关注和签名支持,通过各种社交传媒广泛传播。
网发公开信
公开信表示,中国刑辩律师作为国家制度设计的代表私权利抗衡国家机器唯一特殊群体,在有关部门近几年刻意打压下,执业环境越来越险恶,风险越来越大,已处于后继无人的绝境。目前刑案律师出庭辩护率不到30%,严重阻碍了国家刑事法治的进步。而如果两高三部2015920日发布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仍然是一纸空文,将使更多刑辩律师退出刑辩舞台,对国家刑事法治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
杨金柱强烈建议全国律协尽快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作出权威解释,并对杨金柱律师为维护辩护权提出的“生要见人、死要见字”的维护当事人权利的诉求,作出是否符合该规定的书面结论。
今年60岁的杨金柱律师强调,如果司法部和全国律协对他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提出的合理要求不做任何答复,他将在适当时候公开宣布退出全国律协,以示抗议。
杨金柱律师同时还发表了星期天凌晨已在微博公布的致中国30万律师的公开信,题目是《律师为律师辩护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我们还有脸面做律师吗?》
美 国之音记者星期天上午致电杨金柱律师,他证实网上两封公开信的真实性,表示下午或者晚上正式发布。不过,杨金柱律师明言,为保护自身安全,不能接受外媒的 采访。另外,杨金柱律师的一位助理律师截稿前向记者证实,目前两封公开信还没有正式上网,不过由于许多律师已从网上得知消息,要求签名,四位负责助理目前 还没有统一汇总。
坚守辩护权
杨金柱在公开信中表示,天津市公安局2016118日 出具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确认了他对周世峰律师的辩护权;天津市公安局在周世峰律师解除杨金柱的委托、另行委托两名天津律师担任辩护人时, “应当”要求周世峰律师出具书面文件,并在三天内转交杨金柱律师或律所;杨金柱律师有权去天津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周世峰,当面确认解除委托关系,除非周世峰 出具拒绝会见的书面材料。
杨金柱强调,周世峰律师无论涉及何种罪名,根据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须保障程序正义,周世峰的辩护权关系到13亿公民每一个公民的辩护权,而杨金柱律师的辩护权关系到30万律师每一个律师的辩护权。
杨金柱律师的公开信贴附最高法、最高检、公安、国安和司法三部去年920日发布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第一条、第二条和第八条第一款有关为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作用,促进司法公正的相关规定。
杨金柱表示,已公开宣布退出律师江湖不再受理新案件的他,计划星期一第二次“抬棺上阵”,与天津市公检法三个机关非法侵犯律师辩护权的行为“大战风车”,争取法定的律师辩护权利。
将抬棺上阵
北京维权律师梁小军星期天下午对美国之音表示,近年来,尤其是709大抓捕以来,许多律师的辩护权不能依法得到保障,刑辩律师尤其受到公权力的打压,严重损害了官方一再强调的法治建设。
他说:“需要有像杨金柱这样的律师出来,去为律师权益的维护鼓与呼,因为现在从709去年7月,官方不断发文件说要保护律师的权益,但实际上,特别是涉及到跟政治有关、跟人权有关的案件,律师权益严重受到侵犯,当事人的权利根本没有得到保障。也有控告,也有现场的那种抗议,但是根本无法触动官方那种恶意违法的这种态势。”
杨金柱律师在公开信中表示,随着近年来有司对刑辩律师的刻意打压,有的被犯罪被关进看守所,有的正在走向看守所的路上,有的正在做好走向看守所的准备。这就是目前带着镣铐跳舞的中国刑辩律师的真实写照。
争法定权利
709大抓捕后被当局限制出境的梁小军表示,作为刑辩律师在合法执业过程中不断遇到当局刁难的他,不仅支持杨金柱律师的勇敢行为,也希望所有的律师都站出来发声,因为杨金柱所作的,是为了每一个律师和当事人的法定权利。
他 说:“如果他能够推动维护律师权益往前走的话,如果能维护刑辩律师权利的话,我们当然也是支持他的。而且这个事情做的人太少了,应该有更多的律师关注到律 师权益被侵犯的事情。如果任由公权力滥用、践踏刑事诉讼法、践踏基本人权和律师的执业权利的话,将来每一个刑辩律师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如果公安不喜 欢你这个律师,看守所里给他指定一个律师,不让你介入,这将来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套路呀。所以,这个是非常可怕的。”
杨 金柱律师表示,要写公开信是因为作为周世锋律师辩护人的辩护权没有依法得到保障,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尊重律师,重视发挥律师作用,提出“律师依法在诉讼每一个环节上较真、在案件每一个细节上挑毛病,有利于司 法人员的认识更符合事情的本来面目”,因此,他这次要依法和天津市公检法三个机关“较真”。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