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北戴河会议即将召开,十九大前的生死战一触即发

决战前夕的北戴河

北戴河,中国的政治夏都。每年的78月 间,决定中国政坛走向的“大人物”们要在这里避暑休憩,政治巨头们会举行一系列正式的或者非正式的“碰头会”、“恳谈会”、“生活会”等等,由此被统称为 北戴河会议。与过去历次北戴河会议类似,中共高层领导人讨论的主要是经济工作,但是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在人事问题上的折冲樽俎,暗箱操作。由于2017年就要召开中共十九大,中共高层各派政治势力此消彼长,政治斗争风潮此起彼伏,尤其是2016年以来习近平动作频频,政治局七个常委将有五位因年龄问题要下台,所以2016年北戴河会议就显得格外重要,相信这将是历年以来北戴河会议内部争斗最为激烈的会议,说它是一场政治大决战毫不为过。

今次北戴河会议将是历来最激烈的一场会议

为 了遮人耳目,中南海的主人们有时候不把这些活动称为“会议”。胡锦涛执政后期,中办甚至发文昭告,中央取消了每年在北戴河的办公会。而实际上,不称为会议 的非正式“碰头会”比正式的会议更重要。重大的政策调整,重要的人事安排,当政者和政治元老们的政治平衡和妥协都在这些非正式的会议中解决。 

据《亚洲周刊》报导,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创办人何频接受采访时说,今次北戴河会议将是历来最激烈的一场会议。何频认为北戴河会议前后,尤其是2017年十九大人事上,会出现令人意外的颠覆性变化。如果在2016年 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得到比较强有力的支持,那么在北戴河会议前后,人事大调动就会出现,他之前对军队、政法系统人事做出了调整,接着宣传系统会不会调 整,一些重要地方领导岗位,譬如天津、北京、上海其他几个重要省份会不会有人事上的调整,甚至政治局会不会作一些调整,这都表明习近平实权有多大的标志。 当然比较显著的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他是否可以进一步拿走行政上的权力,即国务院权力。因为国务院权力是附有法律上很明确的权力的,不像国家主席、总书记, 权力不清。习近平要集权,最需要改变的还是在国务院。他跟总理李克强的关系,李的角色会否被进一步边缘化还是权力回归,也反映习近平在多大程度上掌握权 力。 

回顾以往的北戴河会议,我们会发现高层的政治博弈从来不按牌理出牌,而是中共元老们与正在台上的中共领导人之间的幕后操作及利益交换,用波诡云谲来形容毫不为过。

来源:新史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