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中共驻港特工的白色恐怖

林荣基与李波的遭遇带出一个严重影响一国两制的问题。中国「强力部门」,包括公安、国安、解放军情报部等派驻香港的特工究竟有多少?而它们监控中共认为是「敌对分子」的活动会否增强?

2003年超过50万人上街后,中共加紧在港搜集情报等工作

林荣基接受传媒访问时指,他614日回港后一直受到起码两个安全部门人员的监视,中央专案组人员在宁波盘问他时,更曾问他三年前跟一位资深时事评论员在港岛吃饭的一个小时内谈过甚么。

林荣基陈述又一次证明:尤其是在2003年超过50万人上街抗议「23条」 立法,中国强力部门派驻香港的人员越来越多。发动与积极参与雨伞运动的民主人士曾表示,他们受到看似大陆国安人员不同程度的滋扰。最近有一位在大专院校教 书的朋友透露,有疑似大陆特工超过两次跟踪他,而且故意让他知道以增加「震慑力」。令人发指的是,这位学者只不过发表过批评中共的文章,但绝少参与香港的 民主街头运动。看来在香港散播白色恐怖已经成为习近平政权特区政策的重要部分。

因为派驻香港的特工来自北京不同部门,而且未必有互相协调与通报的机制,特区政府很难掌握准确的数字。但香港的纪律部队人数不少,光是警队便有2.8万人,很难想像警察与他们的线人对大陆驻港特工的所作所为没有起码的认知。据熟悉大陆安全部门运作的人士评估,他们驻港人员至少有两、三千人,这包括负责行动、搜证、协调、研究与「网络战」不同任务的人马。

其 实,特区政府的纪律部门,包括警察、海关、入境处等,与国内相关部门有一定的「合作」关系与机制。中共中央委员或以上级别的高干,无论是正式访问香港或过 港,都会获得驻港公安、国安人员的保护与提供其他专项服务。更重要的是,驻港的大陆特工负责监控北京认为是为其他国家做情报工作的可疑人物。香港入境处的 电脑载有北京安全部门提供的黑名单,一旦有「嫌疑境外特务」入境,有关方面很可能会通知驻港的大陆特工跟进。

前不久,全国人大颁布了监管海外NGO的法规,所有驻华的外国非政府组织被纳入公安部的管理范围,要定期向公安申报活动与财政状况,包括向中国的志愿组织与团体提供了多少资金与其他援助。此恶法没有说明适不适用于在香港注册的NGO。但很明显,众多外国NGO在香港开设规模不小的办事处,而它们无论在人权、法律、劳工或宗教等领域都同大陆同类的非政府组织有联系。据驻港的外国NGO人士介绍,他们曾受到类似国安人士监视,而大陆特工在香港的活动有增强的趋势。特区政府假如在这关键问题继续装傻的话,一国两制将加快幻灭。

来源:苹果日报 / 林和立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