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女友李婷玉被关押在大理

“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被拘捕,关押在大理州看守所。许晖日前在看守所为卢昱宇和李婷玉各存入1000元,确认他们确实关押于此。


广东网友南方老头对本台表示,专门透过推特帐号“非新闻”,发放民间维权事件的青年卢昱宇及其女友失踪之后,网友发起寻找行动。他和另一名网友孤家寡哥周四到过佛山,与李婷玉的父亲见过面,打算了解李婷玉的最新情况。但李婷玉的父亲当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女儿的消息。

然而事隔一天到了周五早上,李婷玉的父亲收到了拘留通知书,指李婷玉“涉嫌寻衅滋事罪”, 关押于大理大罗洲看守所。

2016年6月23日,认识卢昱宇的网友,向其女友李婷玉的父亲(右)了解情况

南方老头说:今天早上我们网友仍未成功联系到卢昱宇的家人,如果这边(李婷玉家人)都收到(拘留书),他那边(贵州)也应该收到了吧。肯定与这个(搜集和发布群体事件)有关连,因为他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他生活在珠海时一直被管控,后来到了大理亦因为这些事。

“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疑与乌坎村村民集体维权一事有关,近日“被失踪”

记者问:成立非新闻整理资料都有很长的时间,之前他曾发布什么信息而涉嫌寻衅滋事呢?

南方老头回答:过去他搜集的资料初期关注度不高,后来越来越多人关注。然而他近期整理的信息,在现在的政策下对比过去宽松政策下又不同了。前段时间他被警告过的,所以今次被抓,基本上都因为这些事了。

卢昱宇女友李婷玉

他又向记者反映,李婷玉就读中山大学期间因发表论政的文章,而经常遭到国保约谈,与家人的关系也不太好,后来被迫退学后便再没有跟家人联系了。网友希望律师尽快介入协助,可是,李婷玉的家人却暂时未有任何行动。

南方老头说:(李婷玉)被迫退学,学校当初可能迫于国保压力,大学四年级时就再没有读书了,因而已跟家人有4年没有联系了。我跟她的家人沟通过,但是他们还有顾虑,不太理解她(李婷玉)。我们曾经表示可提供帮助,不过她父亲说还要考虑。我们当然希望有律师介入,但没有家人委托都没有办法。

2011年以来,卢昱宇专业收集大陆民间群体性事件,并透过微博和推特发布,数年间从未间断过。本月15日他在推特发最后一条信息布后便再没有更新,数日后,他的朋友在网上称无法联系上卢昱宇,以及与他一起在云南大理生活的女朋友李婷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博讯

「非新闻」专门固定在推特和博客上发布大陆各地群体抗暴事件,去年发布群体事件三万起,是有关中国群体性事件的重要消息来源,许多中文媒体都是从「非新闻」获取第一手资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