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文革双重浩劫,我们来写历史的责任与荣耀

文革5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致词 --- 何频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在“毛泽东遗产和当代中国:文革5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致辞。左二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宋永毅教授,他是这次研讨会的主要筹备者之一。

谢谢林培瑞教授给我这个机会,特别向宋永毅教授和夫人表达我的敬意,没有他们的声望、智慧、专业精神和辛劳,我们不可能在这里聚会,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一直希望亲耳听到高见的专家、学者,你们不仅仅在文革历史研究上各有精到的洞察,更重要的是:你们的勇气令我钦佩。

文革作为一场浩劫在人类历史上并不是孤立的,几乎任何世纪、任何民族、任何国家,都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浩劫。这些浩劫的教训,演化出了文明的标准、共同的价值、法律的条文与判例。

但 是文革在中国却不是这样,不要说吸取教训,就是连基本的事实真相都不能面对、不准许揭示。为什么?因为中共要生存。改革就是中共的生存之道、欺骗之术,其 实,改革就是文革的继续,中共体制的变异,给中国带来的悲剧不只是六四大屠杀,而是使中国的政治转型变得更艰难和遥远。所谓中国白猫黑猫的发展模式,正成 为一种难以遏制的中国病毒,使中国陷入全面性错乱,甚至在全世界侵蚀自由的基石。

所以,文革浩劫是双重性的恶果,一个表面已经结束,但是很多真相仍然被掩盖;一是正在进行,没有人知道后果如何。而要尽早结束中国没有文明性、确定性的政治,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政治的根源,这是追究历史的真相,也是启动现代的文明。

作 为中国政治主导者,中共却在穷尽一切力量阻止政治文明化,阻止中国融入世界文明主流。中共强调的所谓中国特色,其实就是要维持中共特权,而历史的真相显 示:中共对中国的统治没有法理、没有天理、更不存在人民和历史选择中共的事实(恰恰是中共剥夺了人民选择的权利),而且,中共是中国当代政治一切灾难的主 要责任者。

这就是中共表面上否定文革,却不敢、不允许人们揭示文革真相的根由。这使文革研究,即使是学术性的研究,在中国首先需要道德勇气。所以,我向各位的勇气表达钦佩!

今 天中国的很多情况令人沮丧,令人伤心,令人愤怒,但是,这些对现实的不满,正是吾心未死的证明。他们制造了历史的浩劫,他们还在掩盖历史的真相,但是,这 里借用了文革的制造者之一,也是文革的受难者之一,所谓国家主席刘少奇的话来说,好在历史是人民来写的。我们是什么,我们不是代表人民,我们就是人,我们 也是民,不用客气:留给未来的历史是我们来写的。

各位,即使我们承受了很多压力,即使后人可能没有办法理解我们的经历。但是,我们可以告慰文革的受难者,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这段可耻的历史,可以推动中国更早一些进入政治文明时代,这是何种的责任,也是何种的荣耀!

以此预祝这次国际文革学术研讨会成功。

2016624日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