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林荣基抛下「核弹」 中港官员设法「拆弹」

香港书商林荣基静静地回港后2天,突然在上周四抛下「核弹」,成为铜锣湾书店五子失踪以来,唯一敢于在公众面前讲述自己无端在中国境内被失踪8个月的人。他的「核弹」包括揭出自己如何及何以「被失踪」、令其失踪的是一个扬言「中央专案组」部组的人员所为,3月回港且声称是自愿回内地的李波,事实上是在讲大话兼且把部分购书客人名单交予内地人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以传媒的采访报道当作官方回应的讲法,砸烂了政府的权威性。

语音一落,中港两地官员疲惫不堪,不断想方设法「拆弹」,李波本人也一样,选择在林荣基召开记者会后的翌日中午,用自己的方法--脸书反驳。事实上,无人对其作出反驳会感到愕然,相反,中国外交部在同日下午三点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记者追问有关事件时,做法却十分特别。

发言人华春莹一如既往高喊「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是坚定不移」,不过,她竟主动提到「我察觉到李波已通过某种方式否认林荣基的说法」,这无异令人质疑李波脸书上的反驳,究竟是出于他个人的意愿或是有枪手协助?

此 外,华春莹以林荣基是中国公民,所以,在内地违反中国法律,「中国部门当然有权依法处理」。但是,她无解答,何以内地人员竟敢怂恿林荣基在港违反香港的普 通法,拿着对自己不利的证据作为呈堂证物伤害自己?更离谱的是,华春莹以「宁波公安机构已接受一家香港传媒采访并澄清事件」,而拒绝直接回应记者的提问!

事 实上,以传媒的采访报道当作官方回应的讲法,曾多次出现,但是,传媒的报道岂能等同政府的讲法?传媒与政府各自有其社会职责与功能,即使传媒原封不动公布 政府讯息,官方也不能视之为自己的讲法,若是如此,何须有新闻官的职位?相反,这样做既砸烂了政府的权威性,兼予人懒惰甚至往后可能成为法律诉讼争拗点, 惹来不必要的争讼;传媒亦因报道而被蒙上「传声筒」的恶名。

虽 然,熟悉中国传媒业或是在内地居住的人都非常清楚,中国内地传媒都是受都党政机关的控制,所以,外交部的讲法是「对的」,兼且真的有传媒甘心命抵去做,以 赚取好处。有人甘心做喉舌,这是自取其辱的做法,旁人不能指指点点,但是,作为一个政府,内里人才辈出,无可能不履行应有的责任,作出提醒及喝停,若仍纵 容这做法持续,背后不难排除「别有用心」的臆测。

来源:东网 / 石蒜 资深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