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乌坎风云再起 千民工回援 2千武警封村

曾被视为基层「民主典范」,备受国内海外关注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维权事件」,五年之后波 涛再起,当年带领村民维权的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原名林祖銮),前日深夜突被公安以涉嫌受贿之名上门强行带走,有村民一度尝试阻止但不果,由于村委会原定今 日举行村民大会,讨论上访追讨当年被地方官员贱卖土地的安排,暂未知林祖恋被带走是否与此有关,惟事件已引发村民愤怒,或再爆发激烈抗争。



**乌坎村委主任上访前被抓 遭扣“受贿”帽**子 


从网上流传短片可见,大批武警前晚入屋将仅穿背心的林祖恋押走,林双手反锁被武警捉住。而林祖恋的微博,曾有人留言「林祖恋被抓走,救救乌坎,救救林祖恋。」惟该贴文很快被删除。


大批手持盾牌的武警进入乌坎村

陆丰公安夜拉人称涉贿

已故前村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表示,相信事件早有预谋,当晚有官员声称手机遗留林宅,深夜拍门,随后武警闯入屋内拉人,有村民曾用电单车拦截,但没拦住。有村民称,林祖恋被带走后,村民人心惶惶,相信当局是要阻止村民上访。

林祖恋于二0一二年当选乌坎村村委会主任
陆丰市公安局于昨早发布公告,指林祖恋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前日被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呼吁村民积极支持配合司法机关的工作,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

乌坎村五年前爆发征地风波,在林祖恋带领下连月抗争,经省委介入后得以平息,之后又经民主选举形式选出村委会成员,林祖恋曾表示,将继续追讨被当地政府贱卖的土地。而村委会原定今日举行村民大会,讨论组织上访追讨土地,结果林祖恋随即被带走。


大批村民聚集,在场了解事件

签离婚协议免妻受牵连

网 上昨流传一篇林祖恋的发言稿,批评当地政府四年来「不作为、乱作为」,要求村民要依法依规上访。另传林祖恋与妻子立离婚约,指为了乌坎事情,他和妻子自愿 脱离夫妻关系,现有家庭成员今后称呼是朋友邻居,而他暴尸野外也不用埋,骨灰火化后撒在虎头山。林祖恋此举疑是为免妻子、家人受牵连,早料到自己会被当局 打压。


执法人员进驻村内,手持盾牌
千民工回援警封村数十公里

乌坎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前日深夜被武警上门强行带走后,逾千在外地打工村民纷纷赶回乌坎村声援,传当局部署警力封锁周边数十公里范围,进出乌坎村均需出示证件,昨下午更增派二千武警特警进驻,当地气氛相当紧张。

进出人士需出示证件才可放行。
2000警驻村

一名乌坎村代表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乌坎村有两万多名村民在外地打工或做生意,前日深夜获悉林祖恋被带走后,逾千名村民连夜陆续赶回村中声援。

该村代表称,昨日乌坎村二、三十公里外已有大批武警在场把守,所有进出乌坎村人士均需出示证件才可放行,部分村民只能走小路,才能避过武警盘查。


有男子遭盘查时,与武警发生冲突倒地

一名大学男生经过乌坎村附近时亦遭武警盘查,疑因未听清楚武警要求,与武警发生推撞,男生倒地,当地村民拍下短片放上网。到昨日下午,进驻的武警、特警已多达二千人左右,不过现场暂未发生冲突事件。

来源:东方日报,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