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中共元老对习近平已经构不成威胁

为什么要重点清查令计划团伙?

一个关键性的背景是,距离中共十九大,只有一年多时间了。2016年,应该是为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打地基”之年,十九大高层大换血,将以2016年开始的四级地方党委大换届来做铺垫,2016年各地堪称“换届之年”。这次换届,政治局向中纪委提出一个要求:“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中共元老对习近平已经构不成威胁
习王不可能四面出击,必须集中优势兵力。他们认定,令计划的团伙残余势力,是威胁他们中共十九大布局的最危险政治对手。

相 对于薄熙来和周永康,令计划级别较低,但身为前任中共党魁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中共党内最大派系“共青团派”的中枢,在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的 数年间,策划、操作了许多事,提拔、安插了许多人,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各省市,党政军商,遍布党羽,这些人树立了威信,积累了资历。到临近十九大的关头, 其中许多人按照正常提拔的程序,会从副部级走向正部级,从正部级可能走向副国级甚至国级;或者,会从候补中央委员走向正式中央委员,从中央委员可能走向政 治局委员,其中有的人按照资历和业绩,甚至可能是常委的觊觎者。

对于习近平的总书记权柄来讲,显然,最不能容忍的,并不是贪腐金额最多的。贪腐金额多,虽然可能民愤大,但未必自己构成最大的挑战;也显然,并不是前核心和老常委等元老,因为他们“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算回光返照,也翻不起大浪。

外 界曾有传言,对习近平反贪打虎,尤其是整垮周永康,江泽民、胡锦涛和曾庆红都不满意。消息人士告诉《调查》记者,这一芥蒂早就消除。在整周永康的问题上, 最开始曾庆红确实有些不同看法,但是当周的盖子被揭开、问题列出来之后,曾庆红审时度势,明确表示支持习近平对周出手。就江、曾而言,这称得上是“壮士断 腕”──当年是曾庆红向江泽民推荐周永康的,周有很多事是背着江和曾干的,所以后来江骂周是“叛徒”。

从习近平这边看,其执政得到江泽民、胡锦涛和曾庆红的支持,至关重要。消息人士说,过去几年,总的看来,至少在目前阶段,习近平与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关系还不错,并没有像外界一些人士所渲染的“联手力阻习近平”,他们也没有干扰习近平集权的举措。
中共元老对习近平已经构不成威胁

中 共已经退下的仍然健在的常委级别的元老,人数不少。消息人士透露,这些人分三种情况,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莫问国事,颐养天年;第二种,关注现实, 颇有腹诽,但自己和家族小辫子一大把,无力干预政事;第三种,少数有能力干政者,恰恰是支持习近平的,不对习指手划脚。

消息人士具体列举了若干前常委级元老:

──吴官正,自己和家族许多问题被揭出,在高层中被视为典型的“伪君子”,他有个儿子叫江波,在河北当省长助理、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最近证监会相继落马的高官,都是江波的铁哥们;

──李长春、贾庆林、贺国强,各自的子女涉嫌贪污腐化都太深,都有一大堆利用父亲权力庇荫而敛财的问题,屁股上有屎,他们最怕的就是得罪习近平、引火烧身,于是在政治上都夹紧尾巴,绝不多嘴多舌,只顾“闷声发大财”,政治影响力趋淡趋无;

──至于李鹏、李岚清,写书、治印,自娱自乐;其他还残存一定政治实力的朱熔基、温家宝等人,也毫无打算披习近平的逆鳞,就是打虎打到他们的门生故旧,他们也不伸头为之缓颊、解围,宁可装聋作哑。

来源:《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