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底层残酷物语背后的中产春药物语

一篇叫做《底层残酷物语》的文章,红的一塌糊涂,朋友圈刷屏的效率甚至爆掉了王五四,轻轻松松就做到了十万加。

各种聚焦在中层社会生命中的残酷全面爆发,环境危机、儿童就学压力、及社会安全上毫无保障。

和所有的文章一样,1万个读者就有1万个哈姆雷特。

普通的小清新,在这篇文章里面看到了一个隐藏的地下世界,用作者的逻辑将以前接触过的破碎信息连贯的串了起来。

忧国忧民的读者,从这篇文章里面看到了中国一个正在崩塌破败的乡村社会,底层人的无知和愚蠢,完全符合之前的各种假设。

还有一类读者,属于智商比较高,情商比较低的一类。比如,做新媒体运营的专家,就从这篇文章里面,看到了最新网红类写作的套路。

这篇文章为什么能红,首先它符合了现代网文的一个基本特征,要么提供新的观点,要么提供新的信息,如果观点和信息都不特殊,那么就最好提供一个全新的看世界的逻辑。

这篇文章观点上并不新奇,虽然文中没有一个字提到底层的崩溃,但是全文的信息试图展示给人们的世界,就是一个在互联网冲击下而迷茫并持续崩溃了的底层社会。

这 篇文章提供的素材也并不新奇,绝大多数的素材,都能够在普通人的日常网络生活中找到线索。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一位独臂少年,做特殊表演的事情,大多数人应 该在各种朋友圈中见到过他生吃毛毛虫的彪悍身影。而另外一位表演生吃玻璃的大妈,更是已经上了网络媒体的重要露出位置。为此,很多读者读的时候,大约不是 眼前一亮,而是豁然开朗的感觉。

虽然对于底层社会的鄙视,是整个中层社会的共识。如果希望政治正确,否定掉对底层社会不存在鄙视,那首先就应该非常明确的拒绝因此而衍生出来的种种理论,诸如素质论,启蒙论等等,不一而足。

但这种隐藏在骨子里的态度,只有碰到具体事件的时候,才会明确的爆发出来。网络作为最符合人性的一种传播产品,本来就是一个适合流传各种奇闻八卦地方。然而一般人在观看那个独臂少年生吃毛毛虫的时候,并没有其他相关信息,能够佐证或者支持他们心中的某一种观点。

这 样的一篇文章恰好顺着这些破碎的信息追了下去,不仅追到了一个共同的平台之上,而且加入这些做特殊表演的人,做过的其他特殊表演都汇聚在了一起,当然一定 程度上提供了更新的信息。最后,他又从这些做特殊表演的人群资产提取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信息,再加上个人的解读,从而创出了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逻辑,从而提 供了一个新的观点。于是乎,似乎人们心头的疑惑一时间都被解答了,原来真的是有一个底层的残酷世界,隐藏在互联网的水面之下,而我们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 知。

如 果仅仅是这些,似乎还不足以驱动那么多的人,如此自发的去转载这样一条信息。这条信息的爆炸,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聚焦在中层社 会生命中的残酷,全面的爆发,不管是环境危机烧到了中层社会,还是儿童就学的压力,以及社会安全方面的保障毫无保障。这样的苦闷急需另外一个发泄的通道, 来为自己增加生命中的幸福感。很可惜的是,社会系统之中所有追求正义的渠道,都是无法发挥作用的,也无法来纾解心中的各种苦闷。

于是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反而是一个此前并不了解的,被他们鄙视的底层社会中,更为悲惨、更为癫狂的一种状态被发掘之后,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以及增加幸福指数的食物。

于是,拯救不了自己命运的中层社会,开始积极地考虑如何去拯救另外一群更加悲惨的人类。

萎靡不振的中层社会,终于遭遇了一剂让自己振奋无比的强心针。所谓的底层悲惨物语,不过就是粗鄙的中层春药而已。而这样的春药,恰恰是溃败中层社会的残酷物语。

来源:东网 / 守鱼 法律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