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涉洗钱7.75亿手法曝光 收整箱钱汇回国

今年初西班牙警方搜查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以「涉嫌洗钱案」带走6名管理层,轰动一时。前日,西班牙检方首次披露该案详情,透露工行从西班牙犯罪集团收到成包成箱现金,然后将款项电汇到在中国的账户;为瞒过检查,分少量多次转款,另设空壳公司网页作掩护。据指,若洗钱罪名成立,该行除了被罚款,还可能除牌。

今年2月西班牙警方带走中国工行马德里分行高管。

西 班牙检方透露的文件指,中国工行是两个犯罪集团间的「洗钱渠道」。文件没公布犯罪集团名称,但表示它们的生意涉及西班牙和中国,卷入逃税和走私等不法行 为。早前警方曾称,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将通过偷渡、税务诈骗和违反工人权利所得费用引入金融系统。这些钱通过合法途径转向中国」。

每次转款43.6万降风险

检方文件指,本洗钱案涉1亿美元(7.75亿港元)。分行从犯罪集团处收到成包成箱现金,然后将款项电汇到在中国的账户。为降低被查出风险,每次转移款项限定在5万欧元(43.6万港币),另有一家空壳公司的网页作为掩护。

西班牙警方今年217日搜查工行马德里分行,这是马德里警方调查中国有组织犯罪集团的一部分。这些组织被怀疑涉嫌绕过西班牙海关,从中国进口大量物品,从而逃避税收。由于警方怀疑这一做法已从西班牙扩展至欧洲其他国家,欧洲刑警组织也参与调查中。

据透露,如果中国工行马德里分行洗钱罪名成立,将被罚款外,它在西班牙的银行营业许可也要重新审批。此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发声明称,该行采用西班牙当局提供的最新反洗钱系统,严格进行资金监管。中国外交部则表示,希望西班牙公正处理本案。中国工行2011年在马德里设首家分行,一年后又在巴塞隆拿设另一分行。目前居住在西班牙的中国人约有18万。

出事的工行马德里分行营业部。

国有银行助洗钱 每年涉款1.18万亿

中国大型国有银行近年来因被指在海外协助犯罪组织洗钱,屡遭到欧美国家调查及起诉。去年6月,中国银行米兰分行因协助涉嫌恐吓、贩卖仿冒名牌、逃税及洗钱的中国犯罪组织,遭意大利检方起诉。

目前在意大利,检控方正寻求让中国银行米兰分行的员工出庭受审,这些嫌疑人多数为中国人。他们涉嫌在2006至2010年间,将超过45亿欧元(393亿港元)通过中国银行非法走私至中国。但中国银行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美国国务院去年7月发布《2015年国际毒品管制战略报告》曾指出,中国每年洗钱金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1.18万亿港元),而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是配合洗钱的帮凶。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曾要求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采取更多行动,打击洗钱行为。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