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任志强事件王岐山由被动变主动得分不少

官方不希望任志强事件影响“两会”

32日,《明镜邮报》披露说,在任志强事件中公开站出来为任志强辩护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229日通过微信告诉朋友,组织上已经找她“诫勉谈话”、“中央党校没有整老师的传统。”北京政界人士认为,这些信息似乎暗示,蔡霞将不会因为公开出来替任志强打抱不平遭受进一步迫害。有观察家认为,蔡霞被“诫勉谈话”也可以视为轻处理任志强的信号。

“两会”期间,官方不希望因为任志强事件失焦。

西城区委在229日发出对任志强“严肃处理”的“通知”后,西城区委讨论给任志强处分问题33日下午被叫停,上级要求,现在应以“关注两会”为主,于是此事搁浅。

对任志强是处理还是不处理,交锋仍在进行。真实情况是,对任志强的处理不是叫停,是让任志强认错道歉,任死抗(蔡被约谈也是死抗)。本想在“两会”前处理完毕,结果谈不出理想结果,只好先停下来。免得被“两会”外媒围攻。会后再说。

现在高层虽然发话叫停组织处理,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任志强事件仍在发酵,也有高层人士坚持继续追究任志强。分析人士认为,这几份文件一再要求统一认识,甚至要求“不自行接受采访”,这说明中共内部担心任志强事件舆论失控。

王岐山授意中纪委网刊登署名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力挺被围攻的任志强

33日,《人民日报》跟着发表《有的领导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逆耳之言》。此文被认为有“相助”中纪委网站转发的《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一文的意思,说明中纪委与中宣部这场较量仍在继续。

即使在中央媒体中,反感中宣部极左作风的人也大有人在。他们盼望针对中宣系统几个贪官的调查尽快结案,不要再让媒体成为高级黑的工具,沦为一个个笑话。

这篇文章从毛泽东的一个故事开始说事:1941年春节的前一天,毛泽东利用给枣园乡乡亲们拜年的机会,征求乡亲们对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他说:“如果听不到你们的心里话,得不到你们的批评帮助,不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不了解你们的希望和要求,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和目标,我们的决策就会出现偏差和失误。”

然后,这篇文章的焦距转到了习近平身上。习近平说:“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最后,这篇文章说,“有的领导怕掉架子,不愿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有的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的逆耳之言;还有的怕出乱子,不愿让群众知道太多的信息。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最后一段,使用了清朝邓拓自题于书房的楹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收尾。

这就是任志强事件发酵的效应。有皇帝梦和皇帝做派的毛泽东、习近平如今被写成了“人民民主”楷模。

来源:汇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