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河南郑州逾千家长抗议高考制度不公

河南省郑州市逾千家长,周日(22日)游行抗议高考制度不公,一度受到警方驱赶。有当地民众指出,在这个月内,省内有数个地区,先后有家长为孩子争取高考教育权上街抗议。

2016522日,河南省郑州市一批家长手持写上“教育公平”的纸张,在二七广场内外里抗议

河南维权人士侯帅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近月来在河南省内至少4个地区,都有家长上街游行抗议教育政策不公。其中周日(22日)在郑州市二七广场,聚集了逾千名现届及历届高考生家长、教师等,抗议当局的“高考减招”新政策,以及招生标准不公。

侯帅说:有人刚刚扯起横额的时候,有军警过去把横额抢走了,然后很多人就表示抗议,警察才有所妥协。游行的地方是在二七广场,里面大概有200300人的时候,警察就彻底把广场的四边封锁了。总共去的人我觉得有上千人,很多人进不到广场,就在旁边看着。

记者问:为什么家长选择在广场游行示威,为什么不是政府或教育部门?

侯帅说:二七广场算是郑州市最核心的广场,更具有历史和政治意义。像郑州、洛阳、安阳、南阳等都爆发了这种游行。开封也有,但是有几个网友在网上说他们去了教育部门,但发现那里很多警察,因为他们去的人比较少,以致没有搞得成。

本月初,教育部下达通知,其中提到为促进高等教育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将在北京、天津、江苏等14个省市的公办普通高校,承担中西部地区21万人的招生协作计划。同时,江苏、湖北教育厅也将会拨出共约4万名考生额,与中西部省份的学生互调。 此举触发部分省市地区的家长不满,并以游行、集会等方式抗议。

侯帅说,若当局有意改善包括新疆、西藏等中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但在这些年来在高考入学方面无法得到公平处理的河南省来说,无疑成为了一个导火线。

侯 帅说:几个省一个考卷,例如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这些地方在一个时区的,考卷都是一样的。至少在一个区域内划出的分数应该是公平的吧,为什么北京 占这么多名额了?原因很简单,这些权贵的家都在北京,说穿了就是一种特权。北京权贵的孩子可以很轻易地在北京读书,然后他们要比郑州的孩子考的分数低,都 能来郑州上大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