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文革湖南道县杀人有赏 一命值两元

若论文革中最为惨烈的篇章,除广西吃人、重庆武斗外,还不得不提湖南道县大屠杀。湖南道县, 古称道州,现属永州市辖,其位于潇水中游,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在这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大屠杀却惨绝人寰。在阶级斗 争和派系武斗的背景下,道县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等所谓“四类分子”(又称“黑四类”)毫不留情地展开了大屠杀。

湖南道县在66天的大屠杀中,被杀和被迫自杀的有4519人。

文革开始后的1967年,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道县也出现了观点对立的造反派组织。一派称毛泽东思想红战士联合司令部,简称“红联”,另一派称无产阶级革命派斗批改联合指挥部,简称“革联”,两派斗争在当年7月趋向白热化。

19678月,道县“抓革命促生产领导小组”和武装部负责人发动的“发动群众专政、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运动中,以“红联”派和农村基层组织掌握的民兵、积极分子和普通民众为主,在全县对“阶级敌人”进行大规模屠杀──“四类分子”成为屠杀对象。

813日 上午,寿雁公社召开各大队干部会议,公社文革主任兼公社“红联”司令徐善明,根据寿雁区“抓促”小组组长陈智希的指示,与公社武装干事何建锡私下交换意 见,决定“搞掉”曾经当过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历史反革命分子”朱勉。当晚,寿雁公社下坝大队召集“四类分子”训话会,趁机将朱勉拖到山上打死。

朱勉成为道县大屠杀第一个受害人,大屠杀也由此迅速展开。据中共零陵地委处理文革遗留问题工作组的陈述,杨家公社杀掉钟佩英母子三人后,全县普遍流传“四类分子要造反,先杀党,后杀干,贫下中农一扫光,中农杀一半,地富作骨干”等流言。

杀人花样百出 道县4519人遇害

流言扩散后,道县以“红联”为主的造反派,发出“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斩尽杀绝黑七类,永保江山万代红”等杀人公告。全县区一级范围内,策划部署杀人的共6区,公社一级范围内策划部署杀人的有16个公社。当时,每杀一人可获23元人民币或5公斤稻谷不等的报酬。有经济宽裕的大队,每杀一人更奖赏5元。在杀人潮中,道县成立了数以百计的“贫下中农最高(高级)法院”,对“四类分子”用枪杀、刀杀、沉水、炸死、活埋、摔死、棍棒打死等多种方式杀害。

解放军奉命制止 逾月方收效

大屠杀进行10余天后,惊动了驻扎湖南广西交界处麦岭的解放军第47军。829日,47军部队奉命进驻道县,制止杀人。然而,直到1017日,47军才真正遏止屠杀。道县虽然被遏止,但杀人风已蔓延到湖南邵阳及广西贺州、桂林等地。

据后来参与调查处理这一事件的湖南永州市人大原秘书长谢承年称,在66天的大屠杀中,被杀和被迫自杀的有4519人。道县杀人事件迅速波及零陵地区其他10个县,造成全区共被杀和自杀9323人,其中“四类分子”子女4057人,未成年人862人,另外致伤、致残2146人。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