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团派日落西山:经费减半大裁员 快车道被堵调职降格

曾是「高官摇篮」的共青团风光不再。团中央今年经费较去年大减一半,酝酿大规模裁员及机构合 并。上海市共青团去年底率先推出「瘦身」方案,强调「小机关、强基层」,团市委机关精简三成机构,新当选的四名团市委副书记均无行政级别。外界预料「上海 模式」将推展至全国共青团,团派恐难复当年勇。

共 青团(全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号称中共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曾经主政团中央的胡锦涛执政之后,「团派」急速冒起。但十八大后,此情此景不再,尤其是出身团 中央的原中南海大管家令计划落马,更令团派承受压力。中纪委巡视组严厉批评共青团存在「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消息透露,共青团改革已经逐步启动。团中央日前公布今年部门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约为三点零六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度的六点二四亿元,减少达一半,其中在外交、新闻出版、文化产业发展等项目上的预算均为零元。

团中央旗下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早前已传出停办本科课程,一度引起师生疑虑。目前,团中央旗下有多达二十个直属单位,其他相关组织更多不胜数,预料将有大批机构被合并或裁撤。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革的矛头,更多的是对准共青团的行政及权力机关。

去年底上海共青团出台的《改革实施方案》,「去行政化」成为主调。根据方案,共青团上海市委机关的编制大减三成,实现「小机关、强基层」,变相放权。在团干选拔上,提出「不唯年龄、不唯学历」注重面向社会,重视基层阅历,改变过往团派「爬得快,根不深」的问题。

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二月到上海调研表示,希望上海共青团落实好改革方案,「为全国共青团深化改革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月十九日,团中央召开机关改革动员会,秦宜智要求紧紧瞄准去除「四化」现象和脱离群众倾向,以增强广泛性、代表性为重点,改革团的代表大会、团中央委员会、团中央常委会人员构成,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 

消息透露,团中央改革将仿效上海模式,除了大裁员,领导机关将进行「扁平化」改革,一批团中央书记和部长将下放地方锻炼,引入有基层经验的团干部。

团派明日之星变流星:内蒙古常务副主席潘逸阳()、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三人都因贪腐落马

升迁快车道被堵 团干调职降格

共青团多年来是培养中共年轻干部的「快车道」,虽是群团组织,但级别不低。在团中央,第一书记是正部级;在地方,团省委书记是正厅。由于获特别栽培,团干部往往能转任令人羡慕的职位,以广东为例,几任团省委高层潘逸阳、万庆良、李嘉都飞黄腾达。

十 八大后,团派大受打压,上述潘逸阳、万庆良、李嘉等先后落马。共青团「快车道」没有以往畅通,甚至出现调职后,变相「降格」。四十三岁的周艳曾是浙江最年 轻的正厅级官员之一,三十九岁就成为团省委书记,被视作官场未来之星。不过,去年八月,她仅出任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也只是安排 担任省旅游局长,没有空降到地方担任市长。

类似的情况甚至出现在团中央身上。上月,四十四岁的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佳晨,调任云南丽江市委副书记。消息透露,刘佳晨下放,是团中央改革的一部分,预料几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都将安排到地方锻炼,而且不会如以往晋升为副部。

来源:星岛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