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全文发表习总三篇讲话释放了什么信号?

最近,大陆官方媒体全文发表了习近平的三篇讲话:一篇是今年426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了习近平4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二篇是51日求是杂志发布了习近平201512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第三篇是53日的人民日报,在第二版整版刊登了习近平今年1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这三篇讲话除了互联网的是新近发生的,其他两篇讲话都是去年底和今年初的,时间已经过去近半年。这一反常现象自然引发国内外舆论的极大兴趣。

官方媒体罕见地选择在此时全文发表习总的三篇讲话。

那么,官方媒体选择在此时全文发表习总的三篇讲话,释放出了哪些新的信号呢?

第 一,全文发表最高领导人的讲话,这在最近几十年中国的政治生态中并不多见。发布一篇中央领导人讲话的全文,特别是发布已经过去近半年的讲话,那一定是要经 过最高领导人的首肯,并带有方向引导性的作用。这三篇讲话,分别针对互联网、党建、反腐败等不同的内容,代表了习近平对于这三个领域最全面、最权威的声 音。

第 二,按照惯例,讲话比正式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更能体现一个领导人的个性和真实思想。重要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一般要经过组织程序集体研究讨论通过,个人不能 随意改动。但是个人讲话往往带有更大的随意发挥空间。历史上性格强势、个性鲜明的领导人,往往不愿受到讲话稿的束缚,常常脱稿发挥,洋洋洒洒,精彩纷呈。 因此,评价一个人的真实思想,必须看他的讲话、特别是脱稿时的讲话。

第 三,全文发布习近平的讲话,就是要进一步统一体制内官僚集团的思想,增强看齐意识。这三篇讲话主要是给官员读的。不仅要读,最重要的是,还要按照去做。互 联网、党建、反腐败,这三个领域正是当下最为吃紧、也最容易出问题的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已经转移到了互联网,因此对于互联网言论的管控进一步收 紧。任志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就是敲山震虎、杀一儆百的例子;党建工作问题诸多,很多基层党组织基本处于涣散状态;反腐败斗争处于胶着态势,就像弹簧 一样,上边的压力一变小,下面那些蠢蠢欲动的腐败行为就会死灰复燃。因此这三个领域不允许再有不同的声音,必须集中统一到习近平讲话精神上来。

第四,全文发布讲话,有助于外界清晰了解习近平的思路,掌握第一手的资料,防止被曲解和断章取义。18大之后,坊间不断有「挖坑」之说。这次全文发表的三篇讲话,对于是不是「挖坑」这个话题,相信很多人认真读完全文自有结论。

关 于这三篇讲话的具体内容,我将另文解读。不过,习近平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不仅全文发表在媒体上,还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单行本,已经在全国新华书店发 行,可见这篇讲话的重要。讲话看起来是花了很多工夫的,引经据典,讲民心、讲修身、讲家风、讲反腐、讲从严治党,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并且一反常态,打破 惯例,不是放到会议最后讲,而是会议一开幕就讲。

这篇讲话,出现了「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的新提法,这将会是习近平19大之前最为重要的一篇讲话,直接影响到19大的人事布局。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