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习李决斗延祸股市 神秘「权威人士」在谋杀A股

中国A股连续两日急跌,有财经微信公号直指谋杀A股的真凶是昨日在《人民日报》大谈中国经济的神秘「权威人士」,因这位「权威人士」前年5月和今年1月亦曾接受《人民日报》访谈,分别造成A股寻顶和暴跌。虽然报道有调侃意味,但A股涨跌甚至经济起伏,都沦为高层权斗工具则早已见端倪,在今夏北戴河会议之前,股市的震荡势必因权斗恶化而加剧。


中国股市沦为高层权斗工具,多次股灾让千千万万股民痛不欲生

经济低位运行 不再放水

《人 民日报》昨日在头版、二版发表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的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阐述经济形势怎么看、宏观调控怎么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推、预期管理怎么 办和经济风险怎么防五大问题。中国财经网站的报道多以〈权威人士再谈经济:让股市汇市楼市回归各自定位〉为题,并未引述专家作进一步解读,而股民不只关注 文章内容,更关注文章发表时机与A股升跌的关连。

去年525日,《人民日报》第一次发表权威人士谈〈五问中国经济〉,一度把A股推高至全年高位再暴跌。今年14日,《人民日报》又发表权威人士谈〈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日上证指数暴跌6.86%、深成指数暴跌8.2%。昨日A股开市裂口下跌,收市上证指数再跌2.79%、深成指数再跌3.07%。中金在线微信的报道题为〈谋杀A股真凶找到了!原来是「他」〉,直指虽然巧合,但权威人士已三次成为谋杀A股的大杀器,而其他「疑犯」包括壳资源概念、限售股解禁和产业资本减持。

这位故作神秘的权威人士,曾因用语有习近平、李克强痕迹而被猜测会不会是他们其中一位,但更可能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其他高层或主要幕僚。中国A股一向是政策市,《人民日报》发表权威人士访谈所透露的政策取向对股市当然有直接影响。权威人士昨日虽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对股市有负面影响的至少有两点:一是中国经济运行不会出现U型或V型反弹,将是L型,而且「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二是要坚决去杠杆,「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就是说,中国经济至少将在低位运行一两年,而且,政府不想再放水了。

财经网站对权威人士的访谈多保持缄默、不予置评,反而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予以调侃、揶揄。有的称,中国经济的L型,问题不是要在「一」上走多久,而是「l」还没走完。有的称,权威人士是谁?就是看空中国经济、看不起习李经济政策。

股市暴跌 笼罩权斗阴影

对 全世界关注中国经济走势,中国官方本应以政策的透明及决策者的公开说明作为回应,但结果是一边禁止财经评论员对中国经济发表负面报告、不准唱淡中国经济, 无异于在脸上贴张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告示。另一边,以神秘的权威人士作出解读,也不过是要给主政者留下吃后悔药或不认账的机会,更显得信心不足。

其实,A股从暴跌到暴力救市,一直笼罩着权斗的阴影,三次权威人士解读经济形势对股市的影响,都有意无意加剧了股市的震荡。

如果说,2015A股暴升暴跌被指向习近平派系与江泽民派系的决斗,那么,近期整肃网络金融、对救市措施的质疑等,则已转向习系与李克强为代表的团派的争斗,尤其是网络金融,这是李克强主打的「互联网+」、中国经济转型的重点,孰料刚上马就中箭。

今 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相信会是中共高层就十九大人事布局展开白刃战的第一仗,近期炮轰共青团、网络金融频频爆煲、人民大会堂红歌会事件、大学生魏则西之死 引爆的互联网及医疗体制问题等等,都只是前期的试探性动作,股市的上窜下跳陆续有来,股民就算想富贵险中求,也只宜快进快出,否则只会泥足深陷。

来源:苹果日报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