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百度害死人? 魏则西事件引发中国舆论风暴

年仅22岁的大学生魏则西死亡事件引发中国的一场舆论风暴,他的就医过程牵扯出各种医疗乱象,包括百度对医疗广告竞价排名、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相关科室系对外承包,以及监管漏洞等等。无数网民写下“谷歌回来”的留言,但遭到当局封杀。

魏则西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

22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患癌学生魏则西死亡事件,自51日起在中国引发巨大的舆论风暴。综合多家媒体报道,因身患滑膜肉瘤,魏则西通过百度搜索,注意到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疗法”、“斯坦福技术”。该院李主任称,该疗法有效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魏则西“保二十年没问题”。但花费了20多万人民币医疗费后,魏则西的肿瘤却扩散至肺部,于412日终告不治。

据 称,这间医院使用的疗法是已经被医疗界淘汰的方式,而它之所以排名第一,只是因为在百度投放了广告。网上有消息曝光说,涉事医院也并没有如宣传中那样,与 斯坦福医学院有合作。继而,该医院相关科室系又被曝光早已被私人承包,管理者“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技术支持者“上海柯莱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均 为福建莆田人士陈新贤和陈新喜兄弟拥有。此前由于为“莆田系”民营医疗机构滥发虚假医疗广告、大规模占领病种类贴吧提供便利,百度及其竞价排名机制已数次 身陷舆论风暴。


关注事件的河北媒体人朱欣欣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百度的竞价排名早已不是秘密:

“这 早就被大家批评了,百度它不是按照客观的标准去决定检索的结果,它是通过收费的方式来决定排名检索的顺序,它让谁靠前就靠前,你得花钱来买这个搜索的排 名,这个事情也不是什么秘密,这就带来相关的在某些信息方面给一些经营者带来不平等,也就造成上网检索信息的人他就会产生一个误判。”

大陆搜索引擎百度于51日作出回应称,正向相关部门递交审查申请函。如果调查结果证实网友魏则西所选择的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存在不当行为,其全力支持魏则西家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而在事件未发酵前的428日,百度曾经表示,魏则西生前通过百度搜索选择的武警二院,从提交的搜索资质来看,是一家资质齐全的公立三甲医院,不存在违规推广和虚假搜索情况。

事件在短短一天内获大量转发评论,成为中国大陆网络热搜第一名。不少网民指责百度只顾赚钱没有担起社会责任,而更深层次的是政府监管问题。更多网民则要求“谷歌回来”,并转发“翻墙”方式,但相关留言全遭删除。

“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对本台表示,希望这件事能引发更多的公民觉醒:

“我们要对那些造成罪恶的人进行审判,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总是好像害怕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样的话中共采取了这种恐吓和谎言就能够延续,但当我们突破这种禁锢的时候,不再恐惧的时候,谎言就会消失,恐惧的阴霾就会被我们驱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