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

任志强留党察看 习近平的包容成了空话

中共北京西城区纪委近日决定对在微博上批评“官媒姓党”的红二代退休商人任志强给予留党察看 一年处分。而就在上个星期,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曾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表示,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 己的见解。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 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习近平的“两多”和“三不”为何时隔一个星期就成了空话?任志强的批评是“善意”还是“恶意”?对任志强的 处分究竟是“从宽”还是严惩?

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这次对任志强的处分应该说是比较重的,离开除出党只有一步之遥。没有把任志强开除出党或许考虑到他和王岐山的关系,或许出于19大整体布局的考虑。章立凡说,对任的处理是一个杀一儆百的“杀威棒”,是做给大家看的。

章立凡说,眼下很多部委要联合对网络进行整顿,互联网上一片肃杀之气。另外,官媒近日发表了习近平关于“党校姓党”的讲话,说明意识形态上仍然非常坚硬,没有任何松动的趋势。

明 镜集团总裁何频表示,自由派知识分子和很多人对习近平很失望,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但是情况不至于这么绝望。对任志强的处理可能比较重,但是前一段 时间想把任志强干掉的气势汹汹的气氛没有了。习近平在网络工作座谈会和知识分子座谈会上的讲话还是释放出一定的缓和的信息,现在仍然存在出现戏剧性变化的 可能性。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